空调冬季制热为啥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一些?

很多客户都能明显感受到,空调或中央空调在冬天比夏季的电费要高的多。很显然,空调冬季制热要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为什么空调冬季制热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一些?

空调冬季制热为啥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一些?
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耗电?

很多人都知道,空调制冷与制热最朴实的原理:室内热量与室外热量的交换。冬天,将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夏天,将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很多客户都能明显感受到,空调或中央空调在冬天比夏季的电费要高的多。很显然,空调冬季制热要比夏季制冷要耗电。

那么,为什么空调冬季制热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一些?

空调工程设计选型标准决定的

理论上将,电机功率是不变的,空调制冷或制热的耗电量是一样的。然而,实际衡量空调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参数是COP值(也就是常说的能耗比)。通俗来讲,消耗1KW的电量能产生多少的冷量或热量,COP越高,性能越好。

空调冬季制热为啥比夏季制冷要耗电一些?
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耗电?

因为在空调设计中,通常各个部件的选型是根据制冷工况来选的。制冷情况下,冷凝器的换热量选择通常等于制冷量与压缩机热损耗之和,而蒸发器换热量等于机组制冷量。换句话说,在额定工况下(通常要选定额定工况,方便比较)制冷COP值要大于制热COP值。

可见,同样损失1度电,制冷量要比制热量大。或者反过来讲,在制冷量和制热量相同的情况下,制热时耗的电更多。

季节温差大小的影响

它是利用搬运室内外的热量来满足用户需求:电动机带动压缩机,通过循环制冷剂来搬运热量以实现制冷和制热。夏天,空调把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冬天,它就把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

一般而言,夏天需要降低的温度量(15℃左右),远没有冬天需要制热的温度量(20℃以上)大。

同时,部分地区冬季温度偏低(相关阅读:支招:中央空调冬天如何防寒防冻?),就会导致空调在冬季制热效果不理想,于是部分空调机型增加了电辅助加热功能,以增强空调主机的制热效果——这也就形成了空调冬季制冷的另一个耗电因素。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7/12/30/298.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7年12月27日 下午10:32
下一篇 2017年12月31日 下午1:0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