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自强!海尔中央空调占据中国轨道交通业第一份额

海尔中央空调中标深圳地铁,打破了国外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也捅破了国内和国外品牌隔着的窗户纸。据2017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海尔以22.4%占据国内轨道交通中央空调市场第一份额。

国货自强!海尔中央空调占据中国轨道交通业第一份额
海尔中央空调-物联网中央空调创领者

“我们仔细研究招标文件、用户需求,走访深圳地铁的各个部门,根据不同的诉求做出投标文件。”回忆起11年前的往事,海尔中央空调大客户总经理豆红生清晰地记着很多细节。

2006年,海尔中央空调成为深圳地铁一号线的中央空调供应商。“我们自己也很震惊。”参与了投标的豆红生说。他并非不自信,事实上在提交的所有方案中海尔在产品、性能和服务上都排名第一,但那个年代国内轨道交通中央空调市场是美系品牌和日本企业的天下。

海尔中央空调中标深圳地铁,打破了国外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也捅破了国内和国外品牌隔着的窗户纸。一场“内进外退”的戏码开始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上演,海尔领衔的国内品牌逐渐形成对国外品牌的压制。据2017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海尔以22.4%占据国内轨道交通中央空调市场第一份额。

豆红生相信,这仅是海尔中央空调引领的开始。在海尔独特的企业文化所形成的语境中,引领不以单一的销量为考核,它考察的是用户交互和用户流量,目标是构建与用户共同生长的生态圈。置于中央空调领域,就是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经常提及的“做物联网中央空调的创领者”。

地铁市场上演大逆转

在外界眼里,海尔中央空调能够从国外品牌主导的领域脱颖而出,进而逆转成为标杆,称得上是奇迹。

像地铁这样的大型项目,对中央空调产品技术和专业服务的要求极高,车站空间高大、人流波动大、各区域使用需求差异大、负荷变动大……国内地铁发展初期,国产中央空调几无立锥之地,除了技术原因,更多是企业口碑薄弱。各城市首条地铁线的中央空调,无一例外会“先入为主”地选择进口品牌,通过设定“门槛”,将国内品牌拒之门外。

海尔却偏要啃这块“硬骨头”。豆红生对深圳地铁的“包容”至今心存感谢,它给了中外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豆红生对海尔的产品、性能和服务信心十足,“只要能拿下(地铁)这块市场,其他行业也没有问题”。

国货自强!海尔中央空调占据中国轨道交通业第一份额
2017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空调市场格局

深圳地铁让海尔中央空调验证了自己的成色。在筛选一号线竞标方案时,海尔根据各部门需求制定了完善的综合解决方案。不同于传统的单一产品方案,海尔的方案体现了企业的综合能力,这是地铁领域此前缺乏的。让专家组信服的不只是海尔的产品质量,还有施工、服务、生产、保障等整体实力,相比之下国外品牌维修成本高、即时性差的弱点愈发凸显。深圳一号线后期的运营证明了海尔方案的成功。

海尔中央空调能够短时间内在地铁市场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例如在青岛地铁二号线施工时,鉴于青岛地下潮湿、含盐量大的特殊地理条件,海尔中央空调根据各个站点的情况定制了不同型号、不同冷量的冷水机组,设计了一套节能、安全、智能的解决方案。该方案有效解决了车站内部闷热、有异味的难题,还体现出项目要求的绿色、节能特点,备受市民和业主好评。

海尔中央空调早早就成立了专门的地铁团队,以保障履约能力,这种沉淀了整个公司创新技术、项目经验和工艺工法的专业化优势,是很多用区域经销商“按图索骥”履行服务的供应商所无法比拟的。“业主需要抢工期时,我们可以全国调人。” 豆红生举例道。海尔中央空调背后强大的集团实力,让不少单打独斗的国外品牌望尘莫及。

2006年以来,海尔中央空调在地铁领域的业绩有目共睹。在深圳地铁线路1-5号线,海尔中央空调全部中标,中标率100%;北京地铁2009年投入施工的5条地铁线路海尔全部中标,中标率100%,创造出业界著名的“双百工程”。2016年底,国内城市133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中,海尔中央空调占据了国内品牌5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经过海尔和其他国内品牌的不懈努力,国产中央空调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将服务网点覆盖、反应速度和执行力的本地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了在轨道交通市场对国外品牌的超越。

成就磁悬浮领域王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暖通空调系统耗能占建筑总能耗的40%,大型中央空调的能耗甚至超过50%。2017年7月22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将镜头聚焦推广绿色低碳城市生活方式的热点话题,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凭借节能效果50%被央视点赞。

地铁是出了名的“电老虎”,其中空调通风系统耗电量占据了一半。据估计,1 条25 公里的地铁运营线路,1年的耗电量在1~2亿千瓦时。凭借在节能、静音、舒适等方面的压倒性优势,磁悬浮空调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地铁项目的第一选项,在这一领域海尔中央空调处于绝对领导地位。

北京地铁房山线大葆台站是国内首个使用磁悬浮机组的地铁站,2006年使用海尔磁悬浮机组后实现系统节能43%。海尔中央空调为大葆台量身打造的“整体节能”方案,通过了世界领先的磁悬浮技术保证机组高能效比认证,在业内树立起系统节能的标准。

国货自强!海尔中央空调占据中国轨道交通业第一份额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2015年,青岛地铁一号线益群地下城采用海尔磁悬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海尔磁悬浮空调根据不同负荷需求安排冷热量生产,实现节能50%。这是全国首个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的地铁项目,磁悬浮在地铁中央空调存量和增量两个市场开始齐头并进。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海尔围绕磁悬浮中央空调设计的节能方案着眼于整个系统,特别是融入“智能”因子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扩大了海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比如青岛地铁线搭载的云智能服务,无论是上下班高峰还是节假日大流量,都能根据人流自动调节负荷,确保温差湿度的精准控制,同时自动启动节能和智能空气处理方案,保证空气健康舒适。“我们开发了黑灯机房,中央空调无需值守,根据室内外温度和历史天气情况自动开关。”海尔中央空调中央研究院院长朱连富介绍说。

中国制冷空调技术专家吴德绳在看过海尔中央空调的案例后曾表示,磁悬浮技术的应用,让中央空调产业步入了高能效、低运行费用的时代,磁悬浮中央空调有能力成为传统中央空调的替代型产品。

不夸张的说,中国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历史是海尔创造的。2006年海尔推出中国首台磁悬浮离心机,打破了这一“金字塔尖”技术由外国公司掌握的局面。突破技术壁垒之后,海尔经过十几年的潜心耕耘,让越来越多用户受益的同时也培育了市场,国内品牌开始效仿跟进。近年来,海尔磁悬浮空调从市场层面开始得到丰厚回报。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占据近80%第一市场份额。

物联网引领者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上半年,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与媒体进行过一次对话,在她看来海尔等中国企业与国外品牌竞争时,如果停留在对方已经设定好的产业竞争轨道和技术创新体系中,只会成为跟随者,无法开创属于中国企业的时代。

以2013年海尔集团提出网络化战略为分野,可以将其中央空调25年发展史分为两个阶段,之前,聚焦于产品和市场创新,通过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壁垒及市场垄断,从跟随到同场竞技;之后,颠覆是关键词,海尔中央空调成为网器,以互联网中央空调重塑竞争格局,由硬件制造商转变为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6年,海尔集团表示,要从传统工业时代的追赶者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具体到中央空调,王利释义为“做物联网中央空调的创领者”。

传统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企业角力分别以品牌竞争和平台竞争为特征,物联网时代竞争转移至生态圈。对此王利有过如下描绘,生态圈聚集有很多资源合作方,比如节能认证机构、我们的科研机构,大家都围绕用户提供资源,打造出非常好的迭代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大家可以分享创造的价值。”

海尔中央空调希望,生态圈内各方盯着用户去创新,用户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要求。在互联网工厂的制造体系下,海尔更容易通过大数据制造出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这样的产品用户更愿意买单,由此产生更多的收益,生态圈各方都会从中获利。这是一种以共赢为目标的全新商业模式。

继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落成后1年后,海尔已然更进一步。2017年11月9日海尔发布了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以磁悬浮中央空调、无线多联机和无人商铺中央空调三款产品为核心,可以实现从前期用户需求到产品设计制造,再到后期运营管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

(转载自中国品牌总网)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8/02/27/68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8年2月23日 下午3:36
下一篇 2018年2月28日 下午12:5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