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R410a和R22,中央空调常用制冷剂或冷媒有哪些型号?

中央空调常用的制冷剂或者冷媒,大致有R22、R134A,R410a和R290等几种。

除了R410a和R22,中央空调常用制冷剂或冷媒有哪些型号?

每次说到制冷剂(冷媒),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空调。的确,就日常生活来看,空调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应用频率相当之高。不过,今天我们要谈到的并非空调,而是跟空调有着类似原理的空气能热泵。

空调主要用于制冷,制冷剂或者叫冷媒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常见的冷媒都有哪几种呢?(相关阅读:冷媒R410A和R22有啥区别差异?R22冷媒能否直接换成R410A?

R22冷媒

R22是单一制冷剂,学名叫做二氟一氯甲烷,沸点大约为-41℃。这种冷媒无色、无异味,在空调系统中使用最广泛,尤其是在分体空调还有中央空调系统中,可以说随处可见。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不足,那就是它其实是氟利昂家族的一员,排入空气中,有可能对臭氧层造成破坏,产生环境问题。

R134A冷媒

R134A的成分跟其他制冷剂的成分有所不同,它不含有氯离子,不具备毒性,在空气中也不可燃,也不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看起来似乎很完美,但是它的沸点却比较低,只有-26.5℃,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它被应用于热泵中,一旦环境温度降低,那么这种冷媒的气化量会大幅降低,导致热泵制热效率下降。因此,这种冷媒应用不如R22广泛,一般用于室内或者热带。

R410a冷媒

R410a冷媒是科学家们为了针对愈发恶化的环境而研发的一种环保制冷剂。它跟R134A类似,无色、易挥发、不可燃。成分中含有R32和R125冷媒,沸点大约在-51℃左右,不含氯离子,也不会破坏臭氧层,水溶性与R22不分伯仲,但是制冷量有了明显提高。

R290冷媒

R290是另一种新式环保冷媒,无色、微溶于水,不含臭氧。但是安全系数却不够高。如果与空气混合,有一定概率发生燃爆,如果遇到明火,很容易诱发事故。目前来看,行业中习惯用纯度高的R290制冷剂来作为感温工质。

从我国不断强调节能环保的发展思路来看,空气能热泵的冷媒发展,也在遵循环保无污染的思路。未来的热泵市场,环保冷媒必将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阅读: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8/04/25/1128.html

(1)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8年4月25日 下午12:23
下一篇 2018年4月26日 上午9:29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