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舒适出品 | 比较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各有什么优缺点?

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各有什么优缺点?选哪一套方案更好?地暖空调一体机优缺点有哪些?看完这篇分析就够了。

水舒适出品 | 比较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各有什么优缺点?
比较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

目前,家用市场中的空调地暖方案,一般会有两种选择——传统方案:多联机+燃气采暖炉方案,全新方案:空调地暖一体机。那么,比较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各有什么优缺点?选哪一套方案更好?(水舒适原创,转载请联系我们,面斥不雅)

关键词:水系统和多联机系统对比;水机和多联机哪个好

相关阅读:视频:家用空调地暖一体机主机内机系统安装指导

首先,你得搞清楚这两套方案在运行原理上有什么区别

多联机属于氟系统,安装方便,造价便宜,但舒适性较差,冬夏两季能明显感觉室内干燥。主流品牌以日系大金、日立、东芝为主,国产以格力、美的、海尔为主。

空调地暖一体机一般是水系统,安装对工艺要求更高,造价高于多联机,舒适性非常好。一般三星级以上酒店基本都会采用水系统中央空调。主流品牌以美系约克、开利、特灵和麦克维尔为主。

部分氟系统或以氟系统为主的品牌,近两年也开始尝试空调地暖一体机,例如日立的强热电暖型中央空调,格力的火凤凰等,但系统集成有较大门槛。就我个人观察,它们推出的基本属于试水产品,价格、体验和产品性能都值得观察。

参考资料:7句话告诉你什么是水系统中央空调?

如果你是单纯比价格,那么单就系统构成来说,在同等品牌档次和同等制冷量的前提下,空调地暖一体机肯定要比多联机贵。因此,有时候一些客户根本不管品牌、系统和制冷量等因素,一听价格就说好贵好便宜,说句不客气的话,那是在耍流氓。

当然,还有品牌溢价的因素,有些氟系统大品牌卖的虚高,价格比水系统高也是有的。

其次,再来讨论两套方案有什么优劣

(一)多联机+燃气采暖炉方案的优劣

其实,这套方案是两套独立系统的搭配,空调是空调系统,负责夏季制冷;燃气采暖炉是采暖系统,负责冬季提供热源。

(1)优势

多联机生产工艺简单,造价低于水系统中央空调;安装工艺简单,只用室外挂主机,室内走铜管和挂室内机,即可开机调试。因此,多联机的设备价格和安装价格的透明度很高。

安装耗时上,市面上99%的安装师傅都会做,安装基本不用等。

另外,由于系统内部不存在二次热交换,多联机的室内供冷/供热一般要快于水系统中央空调。(注意:是供冷和供热速度,而非制冷和制热速度)

采暖炉模仿的是北方的集中供暖系统,通过采暖炉+燃气烧热水,为室内的暖气片提供热量,舒适度是值得肯定的。

水舒适出品 | 比较空调地暖二合一与多联机,各有什么优缺点?
图解多联机+采暖炉方案

(2)劣势

前面说了,多联机基于自身系统的缘故,舒适度较差。原因在于,室内机送风温差大,直接传送人体,非常难受;室内温度分布不均匀;室内温度过低造成室内机过度除湿,室内环境过分干燥,更容易引发空调病——这也是近年多联机在室内机改良和推广上强调均匀送风这个卖点的原因之一。

采暖炉的运行费用高,而且就趋势来看,会越来越高。

首先,燃气是短期内不可再生资源,虽然自然界的存储量不用我们这一两代人担心,但道理在那里摆着:用一点就会少一点,国家层面肯定会从节约的角度去整体调控。另外,随着优质资源被开采完毕,后续的天然气开采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有两个很直观的案例:2017年杭州实施阶梯气价,用户冬季采暖费用升高了80%;2017年冬季中部和北方出现气荒,采暖炉直接无气可用。

安全性上,采暖炉用久后存在橡胶管老化,有天然气泄露的隐患。甚至还有用户致电我,咨询采暖炉会不会存在漏电的危险。

设备本身上,采暖炉市场的水很深,价格会随货源的不同而出现让人无言以对的差别。至于设备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行业环境如此,在此不多说。

下一页:水系统空调地暖二合一方案的优劣势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8/10/29/2122.html

(3)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8年10月28日 下午4:05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1:18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