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使用空调为什么要勤开窗或者安装新风系统?

调研结果显示,相对于室外PM2.5污染,室内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更显著,因为室内的PM2.5不易扩散,慢慢积累,导致室内污染可能高于室外的情况。

冬季使用空调为什么要勤开窗或者安装新风系统?
冬季使用空调为什么要勤开窗或者安装新风系统?

到了冬季大家都爱在家里待着,而且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一点缝隙都不会留,因为室外有雾霾侵袭,大家会觉得室内空气比外面要好多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由于室外的雾霾污染导致天气总是灰蒙蒙的,所以大家对室外空气污染的关注度会比室内空气污染高,可是往往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带来的危害更大,因为人70%~90%的时间呆在室内,冬季时间会更长。

调研结果显示,相对于室外PM2.5污染,室内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更显著,因为室内的PM2.5不易扩散,慢慢积累,导致室内污染可能高于室外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则更是将室内空气污染列入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

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

室外空气污染不容忽视,但室内空气污染更应引起关注。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室内是封闭的空间,只要把门窗紧闭,何来污染?但是,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触目惊心!可以导致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处病变,还会对人体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造成损伤。

据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环境卫生学》不完全统计,室内空气污染,会对以下人体系统带来危害:

  • 呼吸系统。表现:咽喉干燥发痒,喷嚏、咳嗽、气喘、胸闷及呼吸功能下降;问题:过敏性鼻炎,鼻咽癌,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呼吸窘迫综合征,肺气肿,肺水肿,肺癌。
  • 血液系统,问题:再生障碍性贫血,过敏性紫癜,白血病
  • 泌尿系统,问题:膀胱癌
  • 神经系统,表现:头晕,头痛,无力,胸闷及神经毒性作用,问题:脑瘤
  • 消化系统,表现:食欲不振,恶心,肝细胞损伤,问题:肝功能异常,肝脏中毒性病变,结肠癌
  • 皮肤系统,表现:皮肤干燥发痒,问题:皮炎

室内空气污染的主因

(1)室内空气污染来源多

室内污染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能看得见或闻得着的,而另一种是无色无味的。一般来说,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原因很多,主要来源以下几个方面:

❖ 化学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进行装饰装修使用的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材、各种油漆、涂料、黏合剂等,其主要污染物是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机物;

❖ 物理污染:主要来源于建筑物本身及家用电器等,其主要污染物是电磁辐射;

❖ 生物污染:主要是居室中较潮湿霉变的墙壁、地毯等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细菌和病菌。

冬季使用空调为什么要勤开窗或者安装新风系统?
室内空调污染的主要来源

(2)冬季天冷,室内透气性差

冬季空气污染物质不易散开

一般来说,室内环境中的化学性污染物质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释放量也相对较大。而冬季由于采暖、封闭等原因所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其危害会比夏季更为严重。

冬季空气污染物质有所增加

在冬季室内污染,除了我们知道的装修、装饰以及家具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如甲醛、苯系物和放射性物质氡以外,因为燃烧和取暖,室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均比其他季节有所增高。这些有害物质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的刺激性伤害和免疫力的下降,增加了患病的机会。

人们在室内活动时间增多

因为冬季天气寒冷,大多数人特别是一些老人、儿童和体弱者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户外活动的时间大大减少了,所以室内污染物质对人体的伤害程度比其他季节有所增高。

人们通常比较关注室内保温而忽视了室内通风换气,从而造成室内污染物质大量积蓄却很难排出去,这是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8/11/23/251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8年11月23日 下午1:11
下一篇 2018年11月23日 下午5:54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