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 | 暖通市场流行的中央空调两联供和三联供是指什么?

中央空调两联供是指一台主机实现“中央空调+地暖”的方案;中央空调三联供是指一台主机实现“中央空调+地暖+热水”的方案。

首先说,空调地暖两联供是非常成熟的,都是针对水系统空调,水系统中央空调以水为载冷剂,比传统氟系统空调更舒适。氟机空调目前也在推自己的两联供,但基本是试水之作,不能算作严格意义的“两联供”,三联供基本无从谈起。

水系统空调,室外机一般称为冷热水机组,冷热水机组包含我们常说的空气源热泵和水地源热泵,室内机一般称为风机盘管,室外机与室内机通过给水管连接。通过室外主机提供空调冷/热水,由给水管系统输送到室内,水与空气在室内末端处进行热交换来调节温度。

简单说,两联供中央空调的室外主机,在夏天的时候,产出冷冻水,冷冻水经过循环系统在风机盘管进行热交换,将冷气吹出;在冬天的时候产生热水,将热水在专用管道内循环流动,加热地面装饰层,通过地面辐射和对流的传热使地面升温(水地暖)。

以往我们常说的两联供从功能上讲指制冷,制热。按现在有的商家和培训机构讲就是中央空调+地暖模式。就是用一台主机实现“中央空调+地暖”的方案。

概念 | 暖通市场流行的中央空调两联供和三联供是指什么?
空调地暖两联供示意图

在两联供的基础上进一步,就是空调地暖热水三联供。即主机在运行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加热生活用水,以往我们讲的三联供是制冷,制热,生活热水方式。现在商家有的说成空调、水地暖以及生活热水三个功能。

夏天,在制冷模式下,全热回收压缩机的排气热量能产生高达60℃的生活热水(一个夏天都有免费的热水用),能效比最高能达到6.5以上,这时机组的运行效率最高;冬天利用空气能热泵技术将一份电能转化成n份热能(各个厂家的转化效率不一样),加热水,供给水地暖和生活热水。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03/12/3485.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3月12日 下午9:15
下一篇 2019年3月13日 下午9:10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