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绿色高效制冷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

方案指出,将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加强制冷领域节能改造,重点支持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园区制冷改造和冷链物流绿色改造等重点示范工程,更新升级制冷技术、设备,优化负荷供需匹配,实现系统经济运行,大幅提升既有系统能效和绿色化水平。

近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我国节能降耗能效显著,但节能减排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用能与日俱增,特别是在占社会用电量15%以上的制冷行业、生鲜电商、车用空调等制冷新需求不断兴起,使制冷产业增效降耗,被提上国家节能的重要议程。

2019年3月,中法达成共识,两国承诺,共同推动关于削减《蒙特利尔议定书》推动《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批准和落实,并推动提高制冷行业能效标准。

2019年4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起了“绿色高效制冷倡议”,绿色高效制冷是新时代发展和共建美好生活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也是中国与世界共谋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6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资委等17个单位支持的“2019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国家部委、浙江省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媒体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发改委:绿色高效制冷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致辞中表示,节能提高能效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加大能源节约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深入开展全面节能行动,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居民用能等重点领域节能。要推动节能宣传常态化,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节约能源资源的行动中。

启动仪式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王善成代表主管部门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和第二批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清单。方案提出了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壮大绿色消费市场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和实现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的目标;明确了强化标准引领、提升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供给、促进绿色高效制冷消费、推进节能改造、深化国际合作等五项主要任务;以及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积极宣传引导三项保障措施。

为呼应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副司长洪波代表主管部门发起《公共机构绿色高效制冷倡议》,倡议全国公共机构积极落实《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探索完善公共建筑制冷系统标准,发挥政府采购示范作用,实施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和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工程,引导公共机构职工主动购买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同时承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与有关部门和机构互助互进,将公共机构制冷能效提升落到实处,走在前面,为深入推进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阿里巴巴作为标志性电商企业和用能大户,积极响应《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向全国数据中心发出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倡议,号召全国数据中心开展节能改造,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用清洁的能源服务用户。

海尔、美菱、网易严选、苏宁、天猫、京东、居然之家等企业,联合推出线上线下绿色消费活动。多家企业联合推出高效节能产品优惠让利活动,在集中促销的基础上再让利10%,优惠总额度达2.6亿元,有力拉动居民绿色消费,众商家还推出了节能让利、以旧换绿、绿色拼团、满减优惠等形式丰富的推广活动,开辟绿色专区,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指出,将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加强制冷领域节能改造,重点支持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园区制冷改造和冷链物流绿色改造等重点示范工程,更新升级制冷技术、设备,优化负荷供需匹配,实现系统经济运行,大幅提升既有系统能效和绿色化水平。

在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工程方面,支持在公共机构、大型公建、地 铁、机场等重点领域,更新淘汰低效设备,运用智能管控、管路优 化、能量回收、蓄能蓄冷、自然冷源、多能互补、自然通风等技术 实施改造升级,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部分时间、部分空间的空调使 用方式。

实施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工程方面,落实《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老旧数据中心(包括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等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工程,加强在设备布局、制冷架构、外围护结构等方面的优化升级,鼓励使用液冷服务器、热管背板、间接式蒸发冷却、行级空调、自动喷淋等高效制冷系统,因地制宜采用自然冷源等制冷方式,推动与机械制冷高效协同,大幅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

实施园区制冷改造工程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选择商业聚集区、 高校园区、集中行政中心、休闲度假区等制冷需求大、负荷集中的 园区,整体设计供冷改造方案,探索采用供冷服务托管、按冷量计 量收费、制冷需求和能效性能保障合同等商业模式,建设高效绿色 供冷系统。

实施冷链物流绿色改造工程方面,在农产品、食品、医药等领域支 持冷链物流龙头企业集中更换绿色高效冰箱、冷藏陈列柜、商用冷 柜、冷藏车、冷库等制冷设备和设施,建立能耗管控中心,运用物 联网、温(湿)度精准控制等技术,实现成本和腐损率双降。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06/20/4083.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6月20日 上午11:06
下一篇 2019年6月20日 下午7:3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