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是怎么引起的?使用空调怎样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的引发跟错误的空调使用方式有关:温度过低、开空调时间太长、对着身体直吹、不定期清洗空调等。

空调病是怎么引起的?使用空调怎样预防空调病?

盛夏已至,入伏开始!此时不开空调,更待何时?但要注意,天气再热也不能贪凉,尤其要掌握正确的空调使用方法,否则「空调病」将不请自来!

空调病是什么?

随着人们对空调的依赖越来越强,因为吹空调而引起感冒、头晕、关节酸痛的情况越来越多,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空调病」。虽然医学上还未将它正式定义为一种疾病,但「空调病」对健康的危害日趋严重。

空调病是怎么引起的?

究其原因,跟错误的空调使用方式有关:温度过低、开空调时间太长、对着身体直吹、不定期清洗空调等,都会导致「空调病」的产生,想要预防就必须正确使用空调。

使用空调怎样预防空调病?

(1)温度不要调太低

夜里开空调,第二天早上起来喉咙疼、流鼻涕?别怀疑,是空调温度太低所致。

人睡觉时新陈代谢会变慢,身体所需温度比平时高2℃左右,所以睡前应将温度调高;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后,温度也应调高,若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体免疫系统无法快速适应,极易感冒。

Tips:空调温度白天最好不低于24℃,夜晚不低于28℃,保证室内外温差在6℃以内。同时研究表明,空调的设定温度每提高1℃,耗电量就相应减少10%,调高温度更节能。

(2)减少开空调时间

在空调房呆得时间长就头昏脑涨、呼吸不畅?

空调房空气不流通,时间一长空气质量就变差,人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的情况;同时长期处于低温环境,身体的关节肌肉也容易出现疲劳感,引发关节炎、腿抽筋等问题。

Tips:每隔一段时间(3小时左右)就关掉空调、开窗通风,一来可以保障室内空气新鲜、氧气含量充足,同时也可缓解空调长时间开启对冷凝器造成的压力。

(3)不要对着身体直吹

虽然空调直吹时感觉凉爽无比,但吹久了身体就会发凉、肌肉酸痛无力。

空调的出风温度一般比设定温度低很多,通常在18℃上下,所以风口和无风区的温度大不一样,直吹时皮肤毛孔在冷空气的刺激下会迅速收紧,还可能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受损。

Tips:想要快速降温,可将空调导风板向上调节,这样气流从上而下能快速覆盖整个室内空间,冷空气被室内温度中和,体感冲击会减小,空气的舒适性增强。

(4)定期清洗空调内部

长时间未清洗空调,再次使用时可能会出现嗓子不舒服、呼吸困难等问题。

空调通过送风、回风进行空气内循环,所以室内的粉尘等污染物会随着气流循环在空调内部积累,若不定期清洗,污染物会随着送风气流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危害人的呼吸健康。

Tips:当空调使用时间达到300小时左右,就需要对过滤网进行彻底清洗,以保证空调送风的健康。中央空调可以一年清洗1~2次,普通空调最好每个季度都清洗一次。

以上就是预防「空调病」、健康吹空调的几点建议,就算天气再热,也要注意空调的正确使用方法,保护身体健康。

 

相关阅读:

空调病是怎么引起的?使用空调怎样预防空调病?

夏季使用空调将温度设置在多少度是省电且最健康的?

夏季空调使用留意这6个技巧 可以帮你省电更健康

开启空调除湿功能可以省电是真的吗?空调除湿与制冷有啥区别?

高温来袭,普通用户使用空调和节能环保该如何兼得?

夏季使用空调,有哪些简单易行的省电小窍门?

空调出风口结露是怎么回事?空调出风口结露该怎么办?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07/16/4290.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7月16日 上午1:03
下一篇 2019年7月16日 下午7:4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