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空调只看额定制冷量?权威指导教你正确识别空调能效指标

空调能效等级到底如何确定?制冷量与能效等级的关系具体如何?空调能效指标怎么看?买空调怎么看能效指标?

近来,随着各公众媒体对空调能效关注度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也越来越关注空调能效。那么,空调能效等级到底如何确定?制冷量与能效等级的关系具体如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作为业内权威的科研、标准、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现在就从专业角度给大家科普一下,也希望帮助大家能了解空调能效相关知识,公正客观地看待空调能效。

现在的空调产品按压缩机的控制方式可分为定频和变频两类,两类产品的能效判定标准不同。

  • 定频空调器能效等级通过制冷能效比(EER)来确定,仅考核制冷能力,这个指标通过单点测试获得,即在额定制冷工况(室内侧干/湿球温度:27℃/19℃,室外侧干球/湿球:35℃/24℃)下测得的制冷量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比值即为EER值。
  • 变频空调器能效等级则是通过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来获得,综合考虑了制冷、制热能力、变频空调的不同频率点、气候情况(目前能效标识上以南京气候为基准)等,相比之下,按照APF考核更加全面。

买空调只看额定制冷量?权威指导教你正确识别空调能效指标

与空调能效相关的指标,如能效等级、EER、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制热量、制热消耗功率等,均有额定值实测值之分。额定值和实测值均是由实际测试结果获得的,测试方法和依据的标准必须一致。

  • 额定值为制造商宣称的值,通过确认能力的摸底测试获得,消费者可以从能效标识、产品铭牌、说明书等相关产品资料上找到。
  • 实测值则是在进行验证试验时得到的测试结果,通常在委托测试、抽查测试等测试报告中出现,以确保制造商的宣称值符合标准的要求。

但任何测试数据都存在不确定度,综合考虑生产工艺等各项影响因素,标准会给出允许偏差要求。我国现行的空调能效和测试方法标准在其技术要求中就给出了各项考核指标的允许偏差,具体如下:

序号 考核指标 技术要求 依据标准
1 APF(变频冷暖) 实测值不应小于标注值(额定值)95% GB 21455-2013(国家强制性标准)
2 SEER(变频单冷) 实测值不应小于标注值(额定值)95% GB 21455-2013(国家强制性标准)
3 EER(定频) 未明确规定允许偏差 GB 12021.3-2010(国家强制性标准)
4 季节耗电量 实测季节耗电量应小于等于标注值(额定值)110% GB 21455-2013(国家强制性标准)
5 制冷量 实测值不应小于额定值(标注值)95% GB/T 7725-2004(国家推荐性标准)
6 制冷消耗功率 实测制冷消耗功率不应大于额定制冷消耗功率(标注值)110% GB/T 7725-2004(国家推荐性标准)
7 制热量 实测值不应小于额定值(标注值)95% GB/T 7725-2004(国家推荐性标准)
8 制热消耗功率 实测制热消耗功率不应大于额定制热消耗功率(标注值)110% GB/T 7725-2004(国家推荐性标准)

注:由于不同标准口径不同,存在额定值、标注值及标称值等不同说法,但实际上均为制造商宣称的额定值。

在实际应用这些指标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不应仅以单项指标的满足程度来考核产品的质量优劣;
  • 由于能效考核是综合性考核,并不是实测制冷量越大越好。对定频空调器,应综合考虑制冷量和制冷消耗功率等指标;而对于变频空调器来说,应综合考虑产品在制冷制热工况、不同运行频率、气候条件下的各项指标;
  • 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应重点关注能效指标,定频空调器关注EER值;变频冷暖空调器关注APF值;变频单冷空调器关注SEER值,该指标越大,产品能效表现越好,而不应仅看额定制冷量一项指标。

空调已经成为消费者生活的必备消费品之一,但是其技术指标众多,容易引起混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相关的技术科普帮助消费者科学客观地认识产品性能,选购到理想的产品,也希望大家能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优先选购节能产品!

 

关键词:空调能效指标怎么看;买空调怎么看能效指标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07/27/4369.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7月26日 下午6:09
下一篇 2019年7月27日 下午9:1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