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点:暖通行业平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 谁能笑到最后?

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各种平台的崛起,以及在崛起过程中所产生的力量。当有些人还在研究平台战略生命力的同时,一大批极具生命力的平台已经在暖通空调行业生根、发芽。

(暖通家9月24日报道)数字世界,瞬息万变。在数字传播进入纵深时代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很多变化,暖通空调行业亦是如此。

而且,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各种平台的崛起,以及在崛起过程中所产生的力量。当有些人还在研究平台战略生命力的同时,一大批极具生命力的平台已经在暖通空调行业生根、发芽。

什么是平台思维?

“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营造科技创新大生态”……近几年来,“平台思维”这个词,屡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引起广泛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平台思维呢?

平台思维,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总体而言,平台思维考虑的不是自己要做什么,而是考虑大家要做什么,然后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圈;不是考虑自己的东西要怎么卖出去,而是考虑打造一个平台,让大家都可以把东西卖出去。

顾名思义,平台思维也就是构建一个商业模型的时候用平台化的方式去构建,平台思维实质上就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整合资源。平台思维侧重于要帮助别人做什么,具有扁平化、多样化、全面化等特点。那么做平台化,这种商业模式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通过平台化的运作,把不擅长的部分包出去,能够快速地扩大规模,减少投资,融入更多的资源,快速把事业做大;第二,可以更加聚焦所擅长的领域,能够在所擅长的领域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并持续加强。

媒体观点:暖通行业平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  谁能笑到最后?

平台战略已经超出了产品的范畴,产品只是它的一种表现形式,更准确地说它应是一种资源整合的概念,是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对研发资源、生产资源、人力资源等资源要素的一种整合。对于我们而言,平台的本质是对接需求和服务。比如淘宝对接的是购买需求和商品服务,饿了么对接的是饮食需求和 O2O 服务。

用竞争战略之父、哈佛大学商学研究院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来解析,可以认为:所谓的平台,就是把多种业务价值链所共有的部分进行优化整合,从而成为这些业务必不可少或最佳选择的一部分,这种由价值链的部分环节构成的价值体就成为一个平台。

局限与危害并存,“平台”在争议中发展

一个好的平台,不单是需要可以快速建立沟通与联系,进行撮合交易,在很多时候它必须提供一个更全方位的服务,以支撑其平台的属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平台的衍生产物就会越来越多,平台也会越来越大,其承载的功能以及能够满足多方的需求也会越来越丰富,最终形成一个稳固而多样的生态。

不过,随着平台的发展,“平台战略”风靡一时,以至于大家忽视了其局限性及随之而来的危害性。不论是在传统行业、还是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平台企业屈指可数,能搭建生态圈的更是凤毛麟角。

媒体观点:暖通行业平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  谁能笑到最后?

其实,“平台战略”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首先,企业实力的局限性,没有整合产业链的实力,就不可能打造公共服务性平台,对很多创业企业而言,更是离不开投资者的不断输血;

其次,行业类别的局限性,只有在具有公共服务需求的领域,才可能实施平台战略;

第三,技术支撑的局限性,我们知道,以即时通讯、搜索定位领域的技术突破为基础,得以为社会而非特定顾客提供以前难以想象的(免费)服务,才成就了今日腾讯与百度,也就是说,只有取得相应技术突破、带来产品与服务创新,才有可能构筑平台和生态圈。

要注意的是,平台生态圈的本质不是免费、而是价值网络,即一种业务能否带动其它关联业务发展,能否最终推动实现交叉补贴和价值交换,实现硬件与软件结合、金融与实体打通、线上与线下共荣的理想格局。

“平台”的未来,从单边模式到多方共赢

回到平台战略的分析,首先平台的核心功能一定是连接双方或者是多方,通过丰富平台的功能以及触达的场景,来提升连接平台多方的稳定性与粘性,提升多方沟通触达的效率与准确率、降低成本,最终的目的是让流量越来越多、越来越稳定,其中获益的方式抽佣与服务增值费是同行的做法。一旦平台企业成功唤起用户的归属感,它已完成了两项重要任务:

第一,用户黏性在无形中大幅提升,而且效果往往比强制性的捆绑有效;

第二,这些拥有强大归属感的用户,很有可能成为所谓的“意见领袖”,自发地表达自己对平台的钟爱之情,为生态圈带来更多新用户。

随着大互联时代的来临,企业针对市场的营销思维体系也开始从根本上在逐渐改变着,如果企业还是依靠传统的渠道强化战略和整合营销传播的思维去开展市场营销工作,或许并不能取得有效的成效。在如今这个时代,平台战略将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在ICM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也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希望能够搭建起一个平台,来吸引更多品类产品的入驻,去综合性地、全方位地解决消费者和市场所需。”由此可见,平台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强大。在收集观点的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提到,平台具有引领力、支撑力、保障力等多重作用,平台对角色价值更多的是赋能,借助大平台可以快速成功。

亦如某平台创始人张振东所说的那样:未来社会信息高度畅通,尤其是 5G 时代到来,更多的信息获得途径出现。同时,五花八门的市场让客户难以做出判断,没有实体展厅,没有信用背书,只靠销售技巧获客的时代即将过去。现在的市场需要的是分工合作,销售、产品、技术、安装、售后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这对于一个公司的基本配置要求较高,小公司或小创客很难存活,这就需要一个具有上下游链接功能的平台,增强每个个体的生存能力,同时又确保每个个体的独立性。

 

原载于暖通家

原标题:《暖通行业“平台”型企业,谁能走的更远?丨热点讨论》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09/24/4871.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9月24日 上午9:32
下一篇 2019年9月24日 上午10:1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