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央空调市场国产品牌市场占比提升 四季度淡季或成定局

今年三季度中央空调的市场增速预计仍然乏力,四季度更是中央空调淡季,2019年全年中央空调增速放缓基本上已成定局。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宣布投运,机场中的国产装备也备受关注。在中央空调方面,家电巨头美的与格力在宣传上“暗自较劲”了一把。不过无论如何,国产中央空调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标上从无到有,再到优,也让人看到了“国货之光”。

10月11日下午,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常务副院长李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年发展,国产中央空调获得了长足进步,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也格局也出现了变化,“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下滑,并且(预计)还会继续下滑”。

产业在线分析师费腾10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中央空调品牌在产品研发实力、质量及舒适体验等方面与外资品牌的水平逐渐逼近,并在一些领域实现超越,但多联机、大型冷水机组领域,外资品牌仍然占踞着较大市场份额。

需要注意的是,在格力、美的等品牌中标大兴机场的背后,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增长也不十分乐观,尤其商用中央空调的市场增速大幅下滑。

国产中央空调占比提升

近年来,美的、格力、海尔等国内中央空调品牌频频在轨道交通等国家大型基建项目上“刷脸”。在大兴国际机场项目上,美的中标了11台大型中央空调设备以及M-BMS智慧楼宇服务系统;格力则中标17台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海尔也为大兴机场提供208套节能金刚变频柜嵌系列中央空调。这三家中国厂商拿下了大兴机场大部分的中央空调项目。

10月11日下午,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在北京举行了2019新品发布会。李道平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称,外资品牌逐步被国产品牌替代的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家装多联机、离心机组上,“离心机组的技术水平较高,过去作为国产品牌是不敢提的,但是现在我们(国产品牌)把磁悬浮(冷水机组)做出来了”。10月11日下午,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也正式对外发布了整机完全自主研发的司南系列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

费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内资中央空调在净化空调、磁悬浮机组市场等细分领域上,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超越。“内资品牌在宣传力度与渠道布局等层面均处于优势,所以内资品牌的推广知名度较高,并在多联机、离心机、末端等细分产品中表现出更高的增速。”费腾说。

不过费腾同时表示,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仍然在。较早引领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发展的企业均为外资品牌,这些外资企业凭借技术积淀、成熟的服务流程、过硬的产品质量依然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以冷水机组市场举例,目前国内企业掌握完全自主研发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外资品牌的领先地位仍难以撼动。多联机领域,大金、日立等日资品牌也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来自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在房地产精装修工程市场,截至2019年8月末,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外资品牌。据奥维云网监测,2019年1~8月内资中央空调品牌在精装修市场的份额是55.1%,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奥维云网地产事业部高级数据分析师耿明华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国产品牌在房地产精装修市场上发力明显,而外资品牌近年来创新不足,导致性价比劣势凸显,因此在精装修市场份额逐步萎缩。

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增速放缓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今年以来,家电市场增长乏力,中央空调也同样受到影响。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销售规模为488.93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大幅下滑。

费腾告诉记者,今年三季度中央空调的市场增速预计仍然乏力,四季度更是中央空调淡季,因此,2019年全年中央空调增速放缓基本上已成定局。

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研发先行平台主任沈宝生10月11日下午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美的中央空调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但对于行业大环境,他也坦言,今年整个商用空调市场略微有些下滑,这跟大的市场形势有关。大的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市场增速肯定会有变化,压力会比较大,但美的中央空调的近期目标还是会努力实现,不会有调整。

根据沈宝生的说法,国内中央空调的市场空间仍然十分巨大,美的今年在中央空调市场战略上也有所调整,包括积极与房地产品牌合作做大精装修市场及布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

李道平也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下,新开基建项目数量减少,但有一个新的形势是,精装修市场的中央空调销售增长明显。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中央空调市场形势不佳的背景下,今年1~8月,房地产精装修市场的中央空调销售量仍同比增长了34.7%,达38.60万套。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10/20/5096.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10月20日 上午10:08
下一篇 2019年10月20日 下午8:2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