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风机盘管凝露有哪些危害?是什么原因造成?该怎么解决?

风机盘管凝露问题原因分为一次凝露和二次凝露。主要原因是安装不标准,冷凝水排放不畅通,保温不到位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风机盘管机组不仅被广泛应用于宾馆、商场、办公楼、饭店等中央空调系统中,而且在高档住宅中的用量也逐年增加。

风机盘管机组的年产量已达到几百万台。然而,使用者、设计者在选择风机盘管机组时,往往只考虑风量、功率、冷/热量等性能指标,而对于机组的凝露问题不太重视。当机组安装使用后,出现凝露问题所造成的后果和影响却较为严重。

风机盘管凝露的后果

这种问题实例甚多,影响很大,特别是在一些高级宾馆里的客房、大厅等处,建筑装修都比较讲究,豪华的吊顶,美丽的墙纸,高级的地毯,结果空调系统滴水,将这一切都破坏了。

如果风机盘管机组水盘及表面长期大量有凝结水,也会造成积灰、霉菌滋生等问题,严重影响空气品质,损害人身健康。

空调风机盘管凝露有哪些危害?是什么原因造成?该怎么解决?

风机盘管凝露有几种现象?

风机盘管凝露问题原因分为两种,一次凝露和二次凝露。

风机盘管一次凝露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

一般风机盘管机组都带有凝结水盘。盘管表冷器所冷凝下的水应该都落在水盘中,然后由水盘的排水口汇集到冷凝水管道中集中排走。

但在实际中,冷凝水因为多种原因外滴:

  • 凝结水盘较小

机组下的凝结水盘面积不能完全包含机组,表冷器所冷凝的水将滴到盘外。

另外,风机盘管与冷水管接管上的手动、电动阀门下边如果没有凝结水盘,阀柄、阀门连接处较易出现凝露水滴下。

解决方法:凝结水盘面积应足够大,使得机组的凝结水均能滴到盘内。水盘长度应该加长,保证手动、电动阀门等接头处的凝结水能被水盘收集排走;

  • 冷水管、连接风管保温不好

当冷水管、连接风管的保温没有做好,保温材料同管道表面未贴紧,一旦同外界空气接触,管壁上会引起结露,泡湿保温棉,使得结露进一步恶化。当达到一定量时,凝露外滴,造成严重后果。

冷水管、连接风管保温棉厚度不够,会造成保温棉表面温度过低,形成结露。

解决方法:冷水管、连接风管的保温层应与管道贴实,以防空气进入。保温层的厚度要保证一定的热阻,以防保温棉表面温度过低,形成结露。

  • 凝结水管管路坡度不够

凝结水管管路坡度不合理,无法将冷凝水及时、顺利排出。造成凝结水在水盘中越积越多,最后满溢。

解决方法:凝结水管道应有一定的坡度,以便凝结水的排放。为方便排水,冷凝水的排出管也可就近设立管排水,如接入卫生间地漏等。

  • 风管、水管支吊架形成冷桥

风管、水管的支吊架同风管、水管直接、间接接触,保温未处理好,造成支吊架表面温度较低,同空气接触,结露滴下。

解决方法:风管、水管支吊架等较易形成“冷桥”的地方,也应该加保温,或者对支吊架做隔热处理,以防结露。

  • 风机盘管机组外壳结露

由于机组本身保温没有做好,造成机壳表面结露。国家标准规定保温层热阻不小于0.68m2•K/W,因此要注意选择合适的保温材料。

解决方法:风机盘管机组应作内保温处理,以防机组外壳凝露

  • 凝结水盘同表冷器的连接没有做隔热处理,螺钉没保温

由于表冷器的表面温度较低,凝结水盘和表冷器的连接如果不做相应处理,形成冷桥,较易发生凝露外滴事故。部分风盘螺钉没做外保温,也造成凝露问题的发生。螺钉没保温形成冷桥。

解决方法:凝结水盘同机组连接处应加垫做隔热处理,螺钉外表面也应加保温。

以上分析的是一次凝露形成原因,而造成凝露外滴的还有二次凝露问题。企业、用户往往对一次凝露问题比较重视,忽视了二次凝露的产生。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10/24/5147.html

(1)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10月24日 上午8:24
下一篇 2019年10月24日 下午8:4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