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410A为什么叫环保冷媒?与R22相比,它有哪些特别和优势?

作为R22最佳的替代品,R410A被越来越多的空调主机所采用。那么,制冷剂R410A是什么概念?为什么被称作环保冷媒呢?

R410A为什么叫环保冷媒?与R22相比,它有哪些特别和优势?

目前,空调最为常用的制冷剂或冷媒,主要是R22和R410A。而作为R22最佳的替代品,R410A被越来越多的空调主机所采用。

那么,制冷剂R410A是什么概念?为什么被称作环保冷媒呢?

相关阅读:

制冷剂R410A的概念

R410A是一种近共沸混合制冷剂,温度滑移微小,它是由R32(二氟甲烷)和R125(五氟乙烷)组成的混合物。

在美国和日本,R410A已成为房间空调和组合空调系统中R22的主要替代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R410A的压力比R22要高1.6倍。

冷媒R410A的物理性质让它成为环保冷媒

R410A外观无色,不浑浊,易挥发,沸点-51.6℃,凝固点-155℃。其主要特点有:

  • 不破坏臭氧层。其分子式中不含氯元素,故其臭氧层破坏潜能值为0。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小于0.2。
  • 毒性极低。容许浓度和R22同样,都是1000ppm。
  • 不可燃,空气中的可燃极性为0。
  • 化学和热稳定性高。
  • 水分溶解性与R22几乎相同。
  • 是混合制冷剂,由两种制冷剂组成,不与矿物油或烷基苯油相溶。

与R22相比,制冷剂R410A有哪些优势?

目前,最为普遍的R22制冷剂相比,R410A有许多性能上的优点,具有良好的热传递性。其主要性能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与R22相比,R410A系统有一个显著的优势:蒸发器的热传递高35%,冷凝器的热传递高5%。
  • 其循环工作压力比HCFC-22约高57%,单位容积制冷量比HCFC-22约大43%,制冷系数比HCFC-22约小7.7%,其余参数与HCFC-22基本接近。
  • 同等质量流量下,R410a的压降比较小。
  • 与R410A相匹配的系统较之R22的系统,可以采用较小体积的冷凝器和蒸发器,而且最高可达减少30%的制冷剂充注量。
  • 压缩机压缩过程中的损耗更低,蒸发器和冷凝器具有更强的热传递性,整个系统内的压降更小,所以在相同冷量,相同冷凝温度的系统中,R410A系统的能效比(COP)比R22系统高出6%。

冷媒R140A的安装与维修注意事项

  • R410A比R22冷媒的压力要高大约1.6倍左右,在安装R410A冷媒的空调时,使用R410A专用工具以及材料,注意安全操作。
  • 请不要将R410A冷媒以外的空气混入空调的冷媒循环管路中。如果混入空气等气体,将导致冷媒循环管路高压异常,造成循环管路破裂、裂纹的主要原因。
  • 如果冷媒泄漏在室内,一旦与明火接触将会形成有毒气体。
  • 和以前使用的其他冷媒不同,容易受到水分、氧化层、油脂等不纯物的影响,所以,在施工操作时需充分注意,使用洁净的配管,防止水分等混入。
  • 由于R410A是一种模拟共沸混合冷媒,在添加冷媒时,使用液体方式添加。
    在添称冷媒时使用冷媒容器和电子称,进行重量计量。
  • 使用R410A冷媒的家用空调,压力比传统的R—22冷媒的空调要大的多,所以,在选择材料方面,一定要与R410A相适应。市场中买到壁厚为0.7mm的铜管,绝对不能使用。
  • R410a的压力比较高,不能使用以前的多连管测量表。高压标与低压表与以前的产品不同点 。在购买压力表时可参照以下参数。
  • 在R410A冷媒中一但混入真空泵的润滑油(矿物油),将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油泥,导致空调部件的损坏。
  • R410A专用的冷媒容器,直接使用冷媒的名称进行标注,同时,还按照美国ARI的要求进行颜色标注(粉红色)。
  • 不能使用以前R-22的检测产品。必须使用高灵敏度HFC冷媒专用泄漏检测仪。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12/02/5554.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12月2日 上午10:34
下一篇 2019年12月2日 下午8:1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