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主板冷却使用的液冷技术是什么东西?有哪些分类和优势?

液冷技术并非一项新技术,而是出现已有半个多世纪。不过,这项技术通常在大型计算机或数据中心的冷却。

有部分空调品牌在为室外机主板冷却时,开始以液冷技术代替风冷技术,效果明显,非常有营销噱头。

液冷技术并非一项新技术,而是出现已有半个多世纪。不过,这项技术通常在大型计算机或数据中心的冷却。目前,越来越多服务器开始选择“泡澡”降温,大有逐步取代风冷之势。

据IDC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200多家受调查的大型企业中,超过50%已大规模部署并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

液冷技术是什么意思?

液体冷却技术,简称液冷技术,就是通过液体直接冷却设备,液体将设备发热元件产生热量直接带走。采用液冷,可以实现服务器等设备的自然散热,相对于传统的制冷系统,更为高效节能。

液冷技术这半个世纪的发展

1966年,IBM公司最早将液冷系统运用在System/360型91大型计算机中,这款产品引领了当时的计算风潮,超高性能被用在太空探索、全球气候预测等科学计算领域。

此后,液冷技术长期活跃在服务器与主机领域。

2012年,国内中科曙光便立项液冷技术,并于2015年推出国内首款标准化量产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当年为研究大气圈、生物圈等圈层间联系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原型机,提供了“冷板液冷”技术,实现了液冷在国内的首次大规模部署。

今年4月,中科曙光在世界范围内实现首次刀片式浸没相变液冷技术的大规模部署。它主要是通过冷却液沸腾过程来带走热量,效果更加明显,技术上液冷已有足够积累取代风冷。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12/11/5606.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下午8:21
下一篇 2019年12月12日 下午12:1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