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复工,中央空调该怎样安全开启使用?

转件建议:在使用中央空调时,应当尽量开窗透气,同时在设置空调系统时提高新风率。能开窗就开窗,加大新风量,原来新风可能只有20%,一开窗户新风量就加大了

立夏过后,天气渐热,空调制冷成为刚需。然而,受疫情影响,很多关于中央空调的疑问层出不穷,如何正确使用空调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时间未使用前,一定要先清洁空调可以有效防止细菌传播。

中央空调的安全性问题

对于这一话题,早在2月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就表示,中央空调在使用前首先要对空调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等方面结合建筑的特点进行综合评估,决定是否启用中央空调。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是按规范做的,应该就是安全的。

首先,先来了解中央空调的常识。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使用的中央空调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全空气系统,第二种是新风加风机盘管系统,第三种是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 (类似家庭分体式空调)。

  • 全空气系统

使用时应关闭回风阀,打开新风,全新风方式运行。同时,新风要直接取自室外,确保引进的新风没有被污染,禁止从楼梯道、机房、吊顶等地方取风。

  • 有新风补充的风机盘管通风系统

使用时,必须开启新风,确保各个房间的独立通风。同时,新风要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楼梯道、机房、吊顶等地方取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

  • 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

这种中央空调没有集中的送回风管道,不会产生区域间的交叉污染,可以放心使用。但由于没有新风的来源,开启时应尽可能打开门窗,加强空气流通。

如何正确使用中央空调

对于这一问题,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所长张旭教授表示,在使用中央空调时,应当尽量开窗透气,同时在设置空调系统时提高新风率。能开窗就开窗,加大新风量,原来新风可能只有20%,一开窗户新风量就加大了

广州市疾控中心在4月2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在满足防疫要求与卫生条件下,对楼宇管理者来说,中央空调需要以“制冷模式”与“全新风模式”运行,这既保证进来的空气都是室外的新风,同时保证制冷效果,唯一的问题就是可能有点费电。中央空调“全新风模式”下输送的都是室外空气,有效防止不同空间空气混杂循环。

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所长张旭教授表示,截至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空调系统传播病毒的真实案例,都是在我们模拟的情况里。这也意味着,在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下,大家可以放心享受冷气。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5/10/6216.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5月8日 上午10:19
下一篇 2020年5月10日 上午8:5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