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超低温机组该具备哪些性能才能满足北方寒冷地区清洁取暖?

对于使用体验而言,空调取暖出风是否舒适、温度是否便于调节设置等,也应成为暖通设计师在构思解决方案时的人文关怀考量之一

对于需要冬季取暖的北方,取暖方式、取暖要求受当地气候环境的影响颇大。多数居民取暖采用烧煤取暖或集中供暖的方式,但是都会产生一定的环境污染。

如何实现寒冷地区的清洁取暖,是暖通设计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会遇到哪些困难。

空调超低温机组该具备哪些性能才能满足北方寒冷地区清洁取暖?


  • 气候环境复杂性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我国划分为五个气候区,分别是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温和地区。寒冷地区是指最冷月平均温度-10℃~0℃,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为90~145天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宁夏、陕西大部、辽宁南部、甘肃中东部、新疆南部、河南、安徽、江苏北部以及西藏南部等地区。

由此可见,寒冷地区以北方省市为主,并且横贯东西,地理环境、综合气候环境变化明显且复杂。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一套通用的暖通解决方案,必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的取暖需求灵活设计,达到满足实际需求和清洁运行的协调统一。

  • 生活方式多样性

对于寒冷地区的城市而言,冬季采用集中供暖,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取暖问题。但是其他非集中供暖区域,取暖方式各有差异,其中又以烧煤取暖最为常见。

烧煤取暖作为植根于传统的生活方式,集取暖、烧水、做饭等功能一体,且取暖成本、改造成本较低,更符合人们的生活需求。但是,其弊端也非常明显,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大、取暖不变等等。

因此,取暖方式的改变和推进,并不仅仅是产品解决方案,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 方案可靠性

如果暖通设计师针对不同区域的气候环境提出了可行的取暖方案,并且得到当地居民认可,但如何彻底实现取暖方式的改变,还取决于暖通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寒冷地区冬季温度一般持续0℃以下,并且昼夜温差大,频繁遭遇雨雪、大风等,温度甚至可能达到-30℃。在这样的环境下,暖通解决方案的运行高效与否、稳定与否,直接影响了居民取暖的舒适性。

部分低温空调机组通过提升空调系统的压缩机性能、除霜能力等,实现了-15℃维持额定制热工况制热能力,能力无衰减,且制热运转温度范围扩展到-30℃,基本覆盖了我国大多数寒冷地区。

  • 功能延展性

对于非集中供暖区域,使用暖通空调解决方案取代烧煤取暖后,不可忽视对居民生活方式的影响。如对于冬季热水的使用,暖通空调是否能够提供系统的替代方案?对于成本方面,用电取暖是否能与烧煤取暖持平、甚至更低,都影响到暖通方案的推广。

此外,对于使用体验而言,空调取暖出风是否舒适、温度是否便于调节设置等,也应成为暖通设计师在构思解决方案时的人文关怀考量之一。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5/26/6391.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5月26日 上午9:04
下一篇 2020年5月26日 上午9:1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