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统计:产品全线下滑 两联供成唯一亮点

特别是在家装零售领域,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加舒适的两联供产品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预计在2020下半年,两联供产品依旧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艾肯空调制冷网7月30日报道)2020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产品格局将分成离心机组、螺杆机组、溴化锂机组、多联机组、单元机组、模块机组、两联供产品和末端等八大类别展开。

相比上年,由于水地源热泵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因此2020上半年的报告将水地源螺杆机组并入螺杆机组范畴统计。同时,也在半年度报告中增加了两联供产品的数据统计。

020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统计:产品全线下滑

多联机产品依旧是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型,凭借47.7%的占有率继续领跑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虽然零售市场遭遇大幅下滑,但是多联机产品在工程项目,特别是住宅地产配套方面的订单依旧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

排名第二的是单元机产品,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庞大的市场使用率和较高的品牌参与度,依旧可以为单元机组提供较好的市场支撑。据统计,2020上半年单元机组的市场容量约占整体市场的20.9%。

多联机与单元机两大产品的整体占有率达到68.6%,虽然占有率同比2019年全年有小幅下滑,但数据可以说明,氟系统产品继续占据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主流。

离心机组、螺杆机组、模块机组末端产品的占有率较为接近,分别为5.4%、7.2%、6.5%和6.5%。这些产品的销售大多以工程项目为主,受到疫情影响很多项目的复工复产较晚,这也对各个品牌的实际出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各个品牌不断优化销售和生产流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线上签约、线上验收等模式,为各自的产品销售提供了保证。

对于离心机组和螺杆机组来说,这两大类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医疗净化、数据中心和工业项目领域,特别是随着新基建的到来,更多的基建类项目也有望在2020下半年开工,这对于水系统产品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

由于主机产品的下滑,末端产品的销售也同比出现下滑,不过疫情也大幅拉动了净化型、除菌型等功能型末端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开始关注末端产品的净化问题。

模块机产品同样受到中小型工程项目的下滑影响,产品占有率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两联供产品的占有率为2.1%同比2019全年有所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前期各大品牌的推广以及渠道开发工作的提升,让销售两联供产品的品牌和渠道有了巨大提升,两联供在地产配套以及消费者了解程度方面也有了巨大提升。特别是在家装零售领域,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加舒适的两联供产品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预计在2020下半年,两联供产品依旧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在同比变化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受到了波及,市场增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螺杆机组、单元机和末端产品的下滑均在20%左右。离心机产品同比上年末下滑14.8%,溴化锂机组、多联机组和模块机组同比下滑在12%左右。在所有产品中,只有两联供产品的销售出现了增长,同比增长12.5%。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对于2020上半年两联供产品最好的诠释。

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

2020年  |  2019年  | 2018年   |  2017年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7/31/6893.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7月28日 上午11:43
下一篇 2020年8月1日 下午2:18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