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是一类东西么?两者有什么区别?

可以的确定的是,空气源热泵和风冷模块机组或风冷冷热水机组不是同一类东西,主要区别在于他们的学术概念和设计理念是不同。

在网上经常有客户及网友询问,空气能热泵和风冷模块机组有什么区别?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或者风冷冷水热泵机组是一类东西么?两者有没有区别?

首先,无论是空气源(能)热泵,还是风冷模块机(模块式风冷冷水热泵机组),都属于空调的范畴。市场上有一些别有目的的厂商在推广宣传中刻意将空气源热泵与空调进行剥离,误导消费者。

其次,学术和市场对于这类产品有不同的认识。

学术上强调技术特征,“空调”是包含了制冷、加热、除湿、净化等一系列功能的空气调节。而市场则强调用户体验,在多数消费者的心目中空调已完全等同于“制冷”产品,于是同样是“空调”,在传播中它的意思已悄然发生了变化。而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都属于学术意义上的名称,我们可以从纯粹的学术角度去分析和解答。

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是一类东西么?两者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这两类产品模糊不清,是因为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的外表相像,整体的构成都包含压缩机、风扇、蒸发器、冷凝器、膨胀阀等等核心部件。

那么,空气能热泵和风冷模块机组到底是不是一个东西?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首先,可以的确定的是,空气源热泵和风冷冷热水机组不是同一类东西。理由如下:

  • 学术概念不同

空气源热泵英语名称:Air source heat pump。在“空气源热泵”这个词中,非常强调“源”和“热泵”这两个词,因此“热”这个功能是空气源热泵的核心要点——强调的是从空气中取得热量,二者所有的差异都由此而生。

风冷冷(热)水机组英语名称:Air cooled water chiller。风冷冷(热)水机组,其本意是风冷冷水机组,“热”是后来加进去的,因此对于此机组来说,“热”是非常次要的功能。

  • 设计工况不同

也许有人会说,风冷冷热水机组是强调“冷”再到“热”,空气源热泵是强调“热”再到“冷”,都是要供冷供热,不是完全一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对于一套蒸汽压缩式机组而言,由于制冷制热的工况功能完全不一样,在这套机组设计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标准的工况和功能,在这个标准下,再兼顾到其它工况和功能的应用。

设计标准只能有一个:要么是制冷工况,要么是制热工况,几乎没有可能,说一套机组设计制造下来,制冷性能是最好的,制热性能也是最好的(这里说的最好,是这套机组自身和自身比较)。

因此,功能的差异必然导致设计理念的差异。

也就是说,对于一台空气源热泵机组来说,系统所有的参数是以满足制热性能为优先,再考虑兼顾制冷性能。而对于一台风冷冷热水机组来说,系统所有的参数是以满足制冷性能为优先,再兼顾制热性能的。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8/03/6917.html

(1)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8月2日 上午9:17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上午9:29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