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站在物联时代的风口,中央空调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8月12日,上海建科院进行的一场关于海尔物联多联机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效果的考察与鉴定,对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有着导向性的意义

伴随着区块链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导向政策的全面铺开,物联网技术从低调发展转向高速狂奔。在这一轮信息技术的彻底迭代中,世界各地也因为各自的基础和优势的不同,发生着不同程度的被改变。在日新月异的速度里,有两点是必须被正视——物联技术应用落地的成果还很少,需要制造业有牵头企业去做这件事;万物互联是时代的理想状态,但好的生态搭建也需要能产生向心力的核心来推动。

就国内中央空调市场长期的发展走势而言,以上两点的确在潜移默化间重塑着行业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一些游戏规则,也重新建立了现在人们对于绿色建筑发展的新认知。8月12日,上海建科院进行的一场关于海尔物联多联机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效果的考察与鉴定,结果显示其3项物联技术应用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长江流域建筑中具有可复制性。这次鉴定会对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有着导向性的意义——在中央空调领域,物联时代的领先,就是技术落地应用的领先。随着这种思潮的影响,也随着海尔中央空调正式亮出“物联中央空调品牌”的旗号的推动,行业里新一轮围绕物联技术创新落地的竞争开始风起云涌。

媒体观察:站在物联时代的风口,中央空调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物联多联空调崛起:换代已至,低端退朝

如果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上一阶段的竞争主要围绕中外资品牌市场格局上的进退,那么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随着消费升级和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逐步转向绿色建筑的新建和老旧项目的换新改造。从市场趋势上来说,目前绝大部分主流品牌已经意识到这两块业务并行发展的重要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使用多联机超过10年以上的存量建筑面积超过2.4亿㎡,预测到2025年焕新多联改造的市场规模将会上升到450亿元左右,可谓潜力无限!再看中观行业数据,近3年间,曾经一度成为中央空调行业增长生力军的多联机已经进入市场成熟期,市场增长率从2017年的30.93%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4.17%。客观上讲,头部品牌需要确立新的增长点。

通过这两项数据我们不难判断,物联网多联产品和多联机焕新改造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下一个滩头阵地。随着新一轮改造焕新高峰的到来,老旧低端机组的退潮已成必然,而未来新建项目也极有可能受到这股风潮的影响,从而选择在技术趋势和未来成长性上更具空间的物联多联空调。

可以肯定的是,当任何技术处在风口时,速度向来惊人,根据《中央空调市场》2020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物联网多联机市场增长率达到44.2%,远超行业平均增长率,是上半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行业增长的王权交替,绿色建筑空调产品的顺位之选都已发生转变,物联多联机这个全新的行业细分,确实起风了。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8/28/6993.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8月23日 下午11:07
下一篇 2020年8月29日 上午10:37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