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空调到底缺不缺氟利昂,该怎么判断?

有读者在问怎么判断空调缺冷媒,其实这个问题不好准确的回答。不过,制冷网总结了空调缺氟的常见的现象,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气管(粗管)阀门发干。用手触摸没有明显的凉感。原因是制冷剂不足导致蒸发器内的沸腾终结点提前,使该阀的制冷剂过度增大,阀门的温度升高,大于室外空气的漏点温度。
  • 液管(细管)阀门结霜。原因是缺氟导致液管内压力下降,沸点降低,使阀门温度低于冰点。
  • 打开室内机面板,取下过滤网,可发现部分蒸发器结露或结霜。原因是由于制冷剂不足,仅仅使部分蒸发器发生了沸腾吸热,使制冷面积相应减少。
  • 室外机排风没有热感。原因是制冷剂不足导致冷凝压力、冷凝温度都降低,排风温度也随之降低。
  • 排水软管排水断断续续或根本不排水。原因是蒸发器制冷面积减少,结露面积也减少,凝结水量降低。
  • 室外机气、液阀门有油污,有油污就有泄露。原因是制冷剂与冷冻油有一定的互溶性,氟从漏点逸出后进入大气中,而油附着在漏点周围。
  • 测量空调器的工作电流小于额定电流。原因是制冷剂不足而使压缩机工负荷减少,电流下降。
  • 从室外机充氟口测量的压力低于0.45Mpa。原因是制冷剂不足导致了蒸发压力下降。
小技巧:空调到底缺不缺氟利昂,该怎么判断?
氟利昂不够是引发空调制热效果差的常见原因

另外,还可以用以下方法来辅助判断:

  • 试:空调正常开启一段时间后吹到身上的风感到很凉,并能很快达到设定温度,室外的压缩机能像电冰箱一样开一会儿停一会儿是正常的。
  • 测:用温度计测量室内机的进、出风口的温差,差值在8℃以上为正常,温差越大说明空调的工作情况越好,好的可达15℃左右。
  • 看:在开机十几分钟后,看外机两个铜管,粗铜管应该结露,细铜管不应该结露,打开室内机面板,应看到蒸发器上均匀布满冷凝水(像露水一样)为正常,如果一半有一半无,可能为缺氟。如局部结霜或结冰也不正常。
  • 摸:如室外机在人手能摸到的地方,可在开机十几分钟后用手摸。室外机有两个铜阀门,一个接粗铜管,一个接细铜管。用手摸两阀门应有温差;粗的应比细的温度低些,摸着比较凉为正常(在温度高时也应有冷凝水)。再摸室外机的热风是不是热的,如果不大热可能缺氟。
  • 察:使用过半年以上的用户,可察看室内机的管道接头和室外机阀门处是否有明显的漏油迹象,如有明显的漏油则表明机器有泄漏,因为油氟互溶,漏油必漏氟。此时空调可能缺氟。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9/11/7044.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9月10日 下午10:24
下一篇 2020年9月11日 下午6:4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