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提到的IPLV是什么意思?有啥作用?与什么有关?

家用中央空调多采用变频技术,相比普通的定频空调更省电且控制更为灵活,可集中控制也可以独立控制。衡量一套家用中央空调是否耗电,关键看一个重要数据指标:IPLV。

家用中央空调多采用变频技术,相比普通的定频空调更省电且控制更为灵活,可集中控制也可以独立控制。衡量一套家用中央空调是否耗电,关键看一个重要数据指标:IPLV。

什么是IPLV?

IPLV (Integrated Part Load Value)综合部分负荷性能系数,是用一个单一数字表示空气调节用冷水机组的部分负荷效率指标,它基于机组部分负荷的性能系数值,按照机组在各种负荷下运行时间的加权因素, 通过IPLV公式得到的数值。

中央空调提到的IPLV是什么意思?有啥作用?与什么有关?

在GB/T 18430. 2-2016《蒸气压缩循环冷水(热泵)机组第2部分:户用及类似用途的冷水(热泵)机组》标准中,部分负荷综合值IPLV的表达式如下:

IPLV=(2.3%×A)+(41.5%×B)+(46.1%×C)+(10.1%×D )

式中:

  • A代表100%负荷率时的性能系数COP(kW/kW);
  • B代表75%负荷率时的性能系数COP(kW/kW);
  • C代表50%负荷率时的性能系数COP(kW/kW);
  • D代表25%负荷率时的性能系数COP(kW/kW)。

从计算公式可以看出这个IPLV更多受50%和75%负荷时的性能系数影响,也正是它的名字代表的意思: 综合部分负荷性能系数。

总而言之,空调大部分是在部分负荷的情况下运行,变频就是用不同的频率来适应空调在不同负荷下的应用,就好像开小汽车一样,如果全程我们都用一档来开车的话,那油耗肯定高得不得了,变频就好像无极变速,让汽车在不同的路况下,满足舒适和节能的需求,IPLV就是变频空调省电与否的关键指标。

相关阅读:

FCU、AHU、PAU、RCU、MAU、FFU是啥意思?有什么区别?

COP、EER、IPLV、NPLV、SEER和APF是啥意思?有啥区别?

管径Dn、De、D、d、Φ标识是啥意思?有什么区别?

VRV、VRF、VAV、VWV、KRV和MRV是什么意思?有啥区别?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11/10/7283.html

(2)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11月6日 下午5:37
下一篇 2020年11月12日 下午8:57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