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11看空调功能技术进化:从单纯冷暖到智能健康舒适节能

随着空调功能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进军这一领域的品牌越来越多,国内空调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那么,行业经历了哪些功能技术更新,目前主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时代的不断前进,新人新事必将代替旧人旧事。空调行业也不例外。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关于空调好坏我们无法判断,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个人喜好来选择可以“信赖”的品牌。

京东双11空调销量分析

据京东统计数据显示,高端柜式空调成交额较去年同期翻两番,新一级能效空调成交额占比突破50%。新一季能效空调中格力空调占据前两名;奥克斯空调、美的空调分列三、四位;而净化除菌空调中则是海尔空调和TCL空调占优。苏宁易购数据显示,高能效空调产品更受到消费者欢迎,新能效空调销量环比增长238%;自清洁、新风类健康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95%。

从双11看空调功能技术进化:从单纯冷暖到智能健康舒适节能

据电商数据显示,双11期间,传统空调品牌销量出色的是美的,互联网空调卖的最好的是小米。在苏宁易购公布的10月21日至11月11日家电品牌销量累计榜上,格力空调的销售成绩只排到第四,小米位列第三。

随着空调功能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进军这一领域的品牌越来越多,国内空调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空调是哪一年进入中国的呢?行业经历了哪些功能技术更新,目前主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空调进入中国

早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波斯人就发明一种古式的空气调节系统,利用装置于屋顶的风杆,以外面的自然风穿过凉水并吹入室内,令室内的人感到凉快;1915年,卡里尔成立了一家公司,它是世界最大的空调公司之一。但空调发明后的20年,享受的一直都是机器,而不是人。

直到1924年,底特律的一家商场,常因天气闷热而有不少人晕倒,而首先安装了三台中央空调,此举大大成功,凉爽的环境使得人们的消费意欲大增。自此,空调成为商家吸引顾客的有力工具,空调为人们服务的时代,正式来临。

也是在1924年,空调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坐落于上海延安西路164号的嘉道理大理石大厦(现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中,使用了美国约克公司氨立式2缸和4缸活塞式冷水机组,这是我国第一个安装中央空调的商用建筑。

空调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在90年代被转让到中国,这是通过与当地公司(包括主要元件如压缩机、热交换器、电劝机、精细阀和电子控制器的本地制造商)组成的合资公司进行的。此时,中国也从其它先进国家吸收了较大型空调设备的先进高新技术,开始研发和生产空调。

1964年,重庆通用公司就生产出了中国的第一台离心式制冷机。1973年,春兰开始生产商用空调,1986年正式开始生产家用空调;90年代初期,春兰开创出了淡季打款政策,影响了产业之后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从我国正式开始生产空调到1995年,春兰空调、华宝空调、东宝空调、宝花空调、迎燕空调成为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尽管1992年之后,格力、海尔、美的等品牌开始冒尖,但在市场份额及相应的影响力上难以与春兰和华宝相抗衡。

当然,外资品牌在90年代也在国内据着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像夏普、日立、富士通(珍宝将军)等等现在已经淡出主流阵营的外资品牌,但它们曾在整个90年代都绽放过耀眼的光芒。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11/23/7315.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11月23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20年11月25日 上午9:5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