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承压下的产品延伸,是跨界升级还是越界竞争?

诸多品牌的产品扩张不可避免的对自身原有市场份额形成冲击,跨界更像是一场”越界””,这样的市场博弈考量双方在行业竞争压力的承受程度以及产品创新的可持续力。

(产业在线12月25日消息)2020年的帷幕即将落下,但以疫情为主导因素而衍生的国内外承压态势仍在延续,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我国中央空调销售内销额为730.48亿元,同比下滑1.18%。

对于中央空调行业而言,经历了长时间的蛰伏沉淀后慢慢走出阴霾,正常有序的复工复产为品牌市场竞争的活力提供有利支撑,如何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在结构变革期、产业升级期的难题,而企业跨界转型成为企业革图易虑的一个选择。

媒体观察:承压下的产品延伸,是跨界升级还是越界竞争?
2020年1-10月中央空调内销情况

业内跨界新动态

近期暖通行业较为引人瞩目的跨界信息便是特斯拉计划从明年起,开始进军家用空调、冷暖气相关领域,目的是打造出更加节能且安静的产品,而且对于创建住宅空调和供暖系的项目正在开发筹备之中

国内来看,派沃股份旗下的新型中央空调也在不断布局,应用涵盖医院、生物制药、净化车间、烟草食品、涂装线、科研实验、新能源等洁净场所等多种领域。

四季沐歌也在其优秀工程商代表大会上着重介绍了公司开发的被动用房新风专用机组,同时对于医院这样特殊应用市场的发展潜力表示了肯定。

跨界的特征

  • 从企业的市场定位来看

众多品牌上演的跨界转型现象是基于产业环境现状做出的适时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外界对于其传统形象的认知。但从实质来看,这样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是依托主力市场开拓的纵向压力通过跨界多维度的方式横向转移,以谋求风口上的利益契机,其转型特点显著。

企业在科技水准以及创新水平层面上有显著优势。企业在产品转型升级的前提是要依托先进的科技手段为基础,面向市场的产品在技艺层次方面必须具有显著优势,在面对近乎同质化的产品竞争中体现出自身独有的价值属性,这是能够被市场以及消费者所能接受的前提条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经营产品范围的挑战对于企业而言也算是一种冒险的试探,但这种风险意识的原动力是盲目还是实力需要通过市场的检验。

产品在市场应用的契合要点明确。所谓的契合点指的是对于产品应用市场的方向性明确,通过对市场信息的调研以及自身对于产品研发实力的评估后做出的合理判断。今年最为常见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展开,人们对于居家环境以及公共建筑的健康标准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面对这样的潜力市场,众多品牌通过研发专用机型满足市场需求,对于鲜有涉猎的企业也开始蓄势待发。

  • 从市场竞争的层面而言

诸多品牌的跨界升级不仅是对自身产品业务范围的拓展试探,对于行业的利好影响也显而易见。新兴品牌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会掀起所跨行业新一轮的调整升级,新鲜血液的注入为产品迎合市场需求提供了更为宽泛的可能,同时,为巩固和拓展市场份额,品牌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将更为有效地提升产品在创新升级以及售后服务方面的质量。

跨界经营需深思熟虑

当然,对于企业产品转型这样战略性的市场谋划仍需深思熟虑。

首先,对于深耕多年的”原住民”而言,诸多品牌的产品扩张不可避免的对自身原有市场份额形成冲击,跨界更像是一场”越界””,企业必然会依靠产品以及渠道优势巩固自身权益,这样的市场博弈考量双方在行业竞争压力的承受程度以及产品创新的可持续力。此外,最为重要的是要警惕市场参与群体规模的扩张而内衍生的内卷化现象,防止出现边际效用递减的不利局面。

从整体大环境来看,企业的加速转型是在特定时期寻求潜在可能的尝试,而企业的有机联动会成为推动暖通行业供应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凭借。近些年来,企业的市场竞争由单一的闭门造车逐渐转向合作共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来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在此基础上的制造企业间的横向和纵向的兼并重组,通过构建核心竞争力提高着整个产业链的运营效率。

总体来看,产品链的拓展延伸是依据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以及市场客观需求做出的战略诉求,高压环境下企业在市场策略上的调整使得这样的转型会在近两年内更加引人关注,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困境中的产品竞争依托差异化的战略选择才能铸就真正的品牌优势。面对“”跨界”与“越界””的选择,企业需要谨慎权衡利弊。

  • 原载于产业在线
  • 原作者:李赛
  • 原标题:《承压下的产品延伸是“跨界”升级还是“越界”竞争?》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12/29/7543.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12月29日 下午5:38
下一篇 2020年12月29日 下午10:1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