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气增焓的焓是啥意思?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

挑选空调时会听到一个词:喷气增焓(hán)或者补气增焓。那么,“焓”又是什么意思?喷气增焓技术是什么黑科技?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喷气增焓是如何提高压缩机效率的?

挑选空调时,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喷气增焓(hán)或者补气增焓。那么,压缩机喷的是什么“气”?增加的“焓”又是什么意思?喷气增焓技术又是什么黑科技?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喷气增焓如何提高压缩机效率?

喷气增焓的焓是啥意思?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
喷气增焓式压缩机

焓是什么意思?

焓并不是物质,而是物理学中热力学分支的一个专业词汇,代表的是一个系统的状态参数。

一个物体吸收了热量,他的焓就会增加,一个物体放出了热量,他的焓就会降低。打个比方:如果把热量比作肉,焓就代表了你的体重。吃多了(热量)就会变胖(焓增)。

空调的运转,本质上是焓(热量)的转移过程:制冷时,制冷剂在压缩机里被压缩——制冷剂释放热量到室外——制冷剂被转移到冷凝器里——制冷剂吸收室内热量。而制热时,只需要将这个循环逆转,就可以增加室内的温度。

喷气增焓的焓是啥意思?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
空调制冷制热原理

而空调的制冷制热能力,与许多因素密切相关:制冷剂的选择,压缩机的效率,压缩机的温度,以及室内外的温差。不过,夏天高温或冬天低温,空调的性能就大打折扣,这又是为什么呢?

如果室外天气过热,制冷剂在放热时,热量很难传导给空气,导致制冷剂压缩不完全,制冷效率降低。同样原因,在外界温度过低的情况下,空调的制热效率往往也会大打折扣。

这时候,就要用到我们开头提到的“喷气增焓”技术,来提高空调的制冷或制热效率。

“喷气增焓”如何提高压缩机的效率?

喷气增焓技术(Enhanced Vapor Injection, EVI 技术),由压缩机的引领者谷轮公司提出,并被广泛运用到了谷轮公司的涡旋压缩机上。相比于普通的压缩机,加装了喷气增焓技术的涡轮压缩机多一个喷射口,这样可以将制冷剂进行二次压缩。

打个比方,如果你力气不够(室内外温差太大),导致没法通过一次打气(压缩)把轮胎打满。可如果你分两次打气,就能轻松把轮胎打满了。

有了这项技术,涡旋压缩机的制冷或制热效率有了大的提升。以谷轮涡旋TM压缩机为例,在环境温度7到零下12度时,安装了喷气增焓系统的压缩机,制热效果能提升21%-40%, 制热效率也能提升7%-22%。真正做到了高效节能。(相关阅读:空调搭载喷气增焓压缩机,有什么明显的优势?

喷气增焓的焓是啥意思?为什么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效率更高?
喷气增焓技术优势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3/20/8415.html

(7)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3月20日 下午9:03
下一篇 2021年3月21日 下午4:0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