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源热泵主要应用在哪些行业?有哪些发展机会?

空气源热泵行业在2020年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年初受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严重下滑,但值得欣喜的是,伴随疫情的控制,后期整个行业平稳恢复,全年以微幅下滑收官。

据产业在线统计,2020全年空气源热泵总销售额为151.8亿元,同比下滑3.9%,其中内销额129.4亿元,同比下滑9%,出口额22.4亿元,同比上升43.4%。由数据可知,内销仍然是空气源热泵的主力市场。在内销市场中,热水市场下滑较大,采暖产品各细分渠道表现不一。

空气源热泵主要应用在哪些行业?有哪些发展机会?
2019-2020年空气源热泵主要销售指标对比(亿元)
  • 房产配套拉动热水市场前行

从2020年热水市场表现来看,家用热水的表现要好于商用热水。近年来,在国家加大力度推进绿色节能建筑以及倡导全装修政策的大环境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有利于楼盘配套市场发展的政策。受精装修市场等拉动,家用热水产品的需求在下半年开始放量,规模飞快提升。商用热水下半年伴随着旺季的到来也在加速追赶,随着疫情的控制,学校、酒店、洗浴等公众场所陆续开放,给商用热水的发展带来了机会。

由此可见,空气源热泵市场中的用户需求依然存在,新冠疫情只是延缓了需求的释放。不过,产品放量的同时也给热水市场带来了激烈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产品价格方面,家用热水产品利润在逐渐走低。

  • 采暖细分领域个性化发展

采暖产品中,户水煤改电和热风机内销在2020年出现较大下滑,户水零售和工程采暖同比实现了良好增长。

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节点,也是大部分省市出台煤改电补贴政策的节点,这意味着煤改电市场的政策红利已接近尾声。北京作为煤改电的重点区域,大部分区域在前几年早已整改完毕,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煤改电项目也开始进入收尾阶段,户式煤改电市场继续萎缩,热风机产品更是呈现出了断崖式下滑。

户水零售的市场规模虽然实现了正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有所放缓。户水零售市场的扩容,虽然并没有完全填补上煤改电市场下滑带来的空缺,却也让整体户式采暖的下滑趋势放缓。2020年商用采暖产品总体趋势是向大匹数方向发展,所以市场规模提升的同时,其单价受产品发展趋势影响在2020年也有所提升。

  • 热泵烘干市场蕴藏发展机会

2020年,空气源热泵的烘干市场内销规模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35.4%。相对于其他领域,烘干领域依然值得关注。生态环境部要求,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要加强烤烟叶、中药材烘干等领域清洁能源散煤替代工作。在政策倡导下,各地陆续出台了购买热泵烘干机的补贴政策。

河南省要求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全省27903座烤烟连片燃煤烤房完成电代煤改造。云南省发布政策,对新建新能源烤房每座给予补贴3.5万元,改造生物质燃料烤房每座补贴0.8万元。加之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原有的燃煤烘干锅炉改造政策,合力带动了热泵烘干市场的发展。

  • 出口市场表现格外亮眼

2020年空气源热泵行业的外销市场突飞猛进,与内销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全产业链出口市场对比分析来看,虽然大多数整机行业的出口表现较好,但是空气源热泵的出口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亮点。由于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情况要好于大部分国家,国内大部分工厂随着疫情的控制平稳有序复工,给2020年空气源热泵的出口市场发展提供了绝佳的优势条件。

疫情期间,空气源热泵出口产品主要以泳池热泵为主。出口国主要为欧洲国家,其中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为法国、意大利、荷兰等,2020年空气源热泵出口到以上三国的金额同比增长分别为92%、79.9%、35.6%。我们期待2021年的热泵出口会有更强劲的表现。

来源:产业在线,徐欣,《【观察】空气源热泵市场有哪些发展机会》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4/01/8570.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4月1日 上午11:26
下一篇 2021年4月1日 下午9:14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