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舒适观察:热泵两联供到底有几种产品类型和形态?

总得来说,市场上两联供产品主要有3种形态:天水地水、天氟地水和天氟地氟。不过,受市场营销、技术限制和研发成本等因素影响,两联供产品又演化为5种细分形态。

前几天,我去上海参观2021年中国制冷展,主要看的是中央空调。

展会的情况,行业媒体报道得很详细,不再赘述。我这边主要想分享3个观察和收获:热泵两联供的产品形态、五恒系统的产品形态和中央空调的产品走势。

今天先聊第一个话题:热泵两联供的产品形态。

这个话题之前我就聊到过,所以老话重提,是因为热泵两联供产品有新动态。另外,在格力展台上遇到几个重庆经销商,见他们为格力畅睿系列家庭中央空调这一产品的形态争得面红耳赤时,我感觉有必要对热泵两联供产品形态再做一次梳理。

目前,热泵两联供市场挺混乱的——市场营销混乱,产品形态也是五花八门,能把经销商和消费者搅得头晕脑胀。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我自己琢磨大概有这么几个:

一是技术的制约。热泵两联供本来是空调水机在玩,空调氟机看得眼红也跟着玩,但又没有水机的技术,只能围绕自己现有的技术进行研发产品。

二是缩减研发周期和成本,追赶风口。风口出现了,很多空调品牌才后知后觉,奋力追赶。从头做研发,黄花菜都凉了,索性在已有的产品体系里面提溜几个出来做修改。

三是市场营销的需要。新产品总得有点新说法、新故事和新卖点,于是有的牵强附会,有的单纯玩概念,有的出语惊人,甚至有的故意混淆概念,把水搅浑。

四是既有的行业格局出现松动。基于国家政策调整和消费者需求变革等因素,既有的中央空调行业格局出现松动,主流空调厂商对市场掌控力开始下降,让后进空调厂商看到上位的机会,对终端消费者话语权的争夺加剧了市场的混乱——关于这一点,我将在中央空调的产品走势这个话题中细聊,在此按下不表。

点击快速查看:天水地水天氟地水天氟地氟

相关阅读: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4/15/8733.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4月15日 上午10:09
下一篇 2021年4月17日 下午9:4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