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暴涨引国家权威部门关注:将调控以缓解企业压力

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一个时期,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供给短期又比较短缺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确实出现了一波上涨。

最近,大宗商品纷纷“喜迎”涨价潮。4月16日,国家权威部门也进行了专门的研讨,并表示将会出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缓解实体制造企业成本压力。

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一个时期,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供给短期又比较短缺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确实出现了一波上涨。从相关国际组织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际能源平均价格环比上涨了35.3%,非能源价格平均价格环比上涨了11.8%,涨幅达到了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原材料价格暴涨引国家权威部门关注:将调控以缓解企业压力

从我国近期的价格走势来看,部分原材料价格也呈现了上涨态势。PPI3月同比涨幅达到4.4%,在之前接近一年半持续下降后,今年1月份改变了这种趋势。PPI在1、2、3月份同比都是上涨的,其中1月份上涨0.3%,2月份上涨1.7%,3月份上涨4.4%。3月份推动PPI上涨4.4%的主要因素是石油相关的产业和金属相关的产业。其中,石油相关的产业平均价格同比上涨了11.1%,金属相关的行业上涨了17.6%。从总体上来讲,PPI本身还属于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资料3月同比上涨了5.8%。生活资料价格方面还比较平稳,当月同比上涨了0.1%。

现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从贸易投资各方面不同的渠道,对国内一些行业的价格造成影响。但是,从目前PPI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来看,主要还是影响了一些上游的行业,对下游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判断全年价格走势,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最根本的要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供给在经济恢复的大势下,供给的质量、供给的能力都是在逐步改善的;从需求来看,目前仍然处于恢复过程中。从这些方面来看,国内上游产品的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针对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有关部门16日回应称,我们关注到一段时间以来,确实存在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内的问题,比如原油、铁矿石都是在整个全球市场我们要大量进口的。市场涨涨跌跌是非常正常的,企业首先要积极研究大宗商品的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大家说大宗商品的涨价,企业可能利润高了能不能让点利。大宗商品的涨价让很多企业压力非常大,如油涨价了,石油企业经营好了,航空企业压力就更大了,这些东西可能要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当然国家会有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4/19/8758.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4月17日 下午9:53
下一篇 2021年4月19日 下午8:2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