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作为实验室、工艺厂房的宠儿,机房精密空调目前散热形式大致有风冷型、冷冻水型、热管型、间接自然冷型,其他的多是在以上几种类型上组合使用。

作为实验室、工艺厂房的宠儿,机房精密空调目前散热形式大致有风冷型、冷冻水型、热管型、间接自然冷型,其他的多是在以上几种类型上组合使用。其他的包含湖水制冷、三联供、地下水制冷、溴化锂制冷等都应该算作制冷解决方案类。

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精密空调常见外观
  • 风冷型机房精密空调(风冷型)

这种是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即空调的制冷剂通过风来冷却,安装在室外的冷凝器(精密空调室外机)将冷凝剂的热量带走,使制冷剂放出热量。

自带制冷系统,独立运行的空调系统;系统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施工难度小,管路占用机房空间少,扩容方便,只需机房提供安装空间;机组间具有最大的独立性,没有故障关联;制冷剂管道不宜过长,室外冷凝器不应低于室内机5米;多采用在中小型机房(1000KW以下,1000㎡)或无专业维护人员的情况下。

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风冷型精密空调
  • 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水冷型)

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的结构跟风冷型的差别不大,主要的差别是: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增加有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制冷剂在经过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时放出热量,而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的冷水吸收热量后经水泵排到大楼冷却塔,再由冷却塔将热量排放到空气中去。由于冷却塔为热湿型交换设备(空气与水直接接触),也有选用干冷型室外冷凝器的。

自身不带制冷系统,由外界中央空调提供冷源的空调系统,固定水温;机组结构简单,故障少,维护工作量少,单机成本低;通过EC风机实现多种节能运行方式:例如高水温高回风温度节能运行模式、智能备份管理节能运行模式、高架地板静压管理节能运行模式等等;系统设计复杂、共用供水管路可能导致系统风险、在分期投入负载及设备时,需要提前做好系统预留设计,否则后期难以扩容;多采用在大型机房的情况下。

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水冷型精密空调
  • 冷冻水型机房精密空调(冷冻水型)

冷冻水型机房精密空调室内机主要由冷冻水盘管、风机、水阀组成,冷冻水直接进入到室内机盘管内,简单理解:空调末端制冷系统没有压缩机。同时此类空调系统末端单机制冷量不是固定的,与系统里面的进回水温度,出回风工况密切相关,同一套机组在不同工况下,机组制冷量可能相差几倍。

自带制冷系统,一般统一采用集中散热器(水塔或干冷器)进行散热,自然水温;解决自带制冷系统管道过长或室内外负高差问题;采用冷却水流量调节装置时,制冷系统运行更稳定,较风冷系统更高效;系统设计复杂、共用供水管路可能导致系统风险、在分期投入负载及设备时,需要提前做好系统预留设计,否则后期难以扩容,同时要注意水质问题;多采用在机房风冷机型实施有困难的情况下。

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冷冻水型精密空调
  • 双冷源型机房精密空调(双冷源型)

双冷源系统是为确保机房精密空调的制冷的保障性,可以采用双冷源机房精密空调。一般有下面2种组合:风冷+冷冻水,以冷冻水系统为主用,风冷系统为备用。水冷+冷冻水,以冷冻水系统为主用,水冷系统为备用。

双冷源,主系统一般采用冷冻水,备用系统根据情况确定(风冷或水冷);利用冷冻水提高系统能效比;备用系统增加可靠性;系统设计复杂、共用供水管路可能导致系统风险、在分期投入负载及设备时,需要提前做好系统预留设计,否则后期难以扩容,同时要注意水质问题;多采用在冷冻水源不稳定的情况下。

机房精密空调散热模式有哪些分类和类型?
双冷源型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4/21/8790.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4月21日 上午9:32
下一篇 2021年4月21日 下午3:36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