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空调除霜是什么意思?有哪些现象?有哪些不利影响?

空调结霜是一种冬季使用空调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空调的“霜”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是空调除霜?空调除霜有哪些现象?空调除霜有哪些影响?

空调结霜是一种冬季使用空调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现象。

那么,空调的“霜”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是空调除霜?空调除霜有哪些现象?空调除霜有哪些影响?

空调的“霜”是怎么形成的?

空调制热时,室内机吹热风,室外机吹凉风,这种把室外热量转移到室内来的方法叫热泵式制热。空调制热运转时,室外机热交换器温度低于空气温度,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就在换热器上形成霜。

冬季空调除霜是什么意思?有哪些现象?有哪些不利影响?
空调外机结霜严重

什么是空调除霜?

热泵型空调在冬季制热运行时,室外机换热器的表面温度会达到0℃以下,换热器的表面可能会结霜,导致空气流动受阻,降低空调的制热能力。为了保证制热效果,空调会进行自动除霜。除霜时室内机不吹风或吹凉风人一般情况下,霜都能自动除净。

空调除霜时有哪些现象?

  • 室外机出现白雾

除霜时,室外机会伴有水蒸汽产生,看上去像是“白雾”;如果温度较低,水蒸气会凝结成水滴流下来。

  • 空调出现短暂声响

空调除霜时,室内机和室外机会有短暂的声音出现。室内机的声音类似哗哗的冷媒流动的声音,室外机也有细微声音出现,这些声音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 空调突然停机

在下雪天或下雾天,空调如长时间运转,雪花和雾水一接触室外机热交换器就会冻住,这样一个化霜周期内就会形成厚厚一层冰甲。

空调除霜有哪些影响?

第一,空调一般带有除霜功能,传统空调外机在除霜时,停止向室内供热并且吸收室内热量,导致室内温度波动大,给用户带来体感上的不适。尤其像在长江流域这样冬季低温高湿的特殊环境下,空调面临着更为艰巨的除霜挑战。

第二,空调在除霜时冰层太厚,不能化透就在热交换器下部形成一个由冰构成的水槽。当空调又开始制热运转时,水槽中的水迅速成冰,把换热器冻住,这时空调外机换热器仅靠未被冻住的上部换热,温度会更低,结的冰会更厚,这样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换热器全被一层厚厚的冰甲包住,这时空调制热效果非常差,并且冰甲过厚,会阻障外机风扇运转,也可能会打扇片,或烧坏电机。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8/19/9872.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8月18日 下午4:56
下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8:31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