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楼宇科技关于数字技术正确引导建筑行业转型的思考

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是个系统工程,其中包含各种科学方法。仅靠一个IT数字化平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大量的生态合作资源和伙伴一起努力才能实现共赢。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各行业越来越重视信息的数字化。数字化到底代表了什么?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理解。日前,作为国内建筑集成解决方案引领者,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正式升级为“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那么,在美的楼宇科技看来,数字技术该如何正确引导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呢?

美的楼宇科技关于数字技术正确引导建筑行业转型的思考

建筑行业的 “两低三多”

建筑行业长期以来被贴上“落后产业”的标签,数字化基准低,服务意识要求低;而且评估标准难度大,模糊信息多,频繁出现和现实市场存在差异的情况,数据碎片化程度多……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严重阻滞了建筑业的长期发展。

  • “两低”:数字化基准低、服务意识要求低

数字化基准低。作为数字化进程最慢的两个行业之一(另一个是农业),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困局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困难。首先,在实现数字化的目标之下,大量系统仍然是垂直系统;其次,各行业的知识体系不同,在互联互通方面很难达成一致。

服务意识要求低。建筑行业人员综合素质差,工程思维重,相对保守,新技术较难渗透,为了降低风险,在实施项目上采用保守措施,往往将项目按时交付甲方验收即可,这造成很多新技术无法应用在地产项目上,更别提互联网思维所倡导的服务意识、数据闭环了。

  • “三多”:出现的模糊信息多、存在差距的情况多、数据碎片化程度多

评估标准难度大、模糊信息多。建筑行业有LEED、WELL等国际认证标准,国内也有绿建三星体系标准,尽管有这一系列的指标评判标准,但往往都是以一段区间范围来考量的,评估标准难度大,存在一些模糊、可操作空间的问题。

存在差距的情况多。地产行业缺乏制约性规定,交付周期长,一般以3-5年为项目周期,甚至更长。由于IT智能设备的迭代速度非常快,这造成了早期定下的设备型号,在几年之后也许已经过时了。传统的交付流程、行业招投标流程,跟现在的行业变化是不匹配的。

数据碎片化程度多。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参与方多,信息维度差异大,造成数据碎片化程度也多。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看,牵涉到规划、设计、建造、运营、运维、翻新、拆除等多个过程,这些过程对信息协同的要求非常高。但在传统项目上,这些工作是跨学科、跨专业的,各专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碎片化信息数据。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9/25/1011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9月24日 上午10:40
下一篇 2021年9月25日 上午10:01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