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控股盾安环境,或重塑空调阀件格局

在专业人士看来,受格力收购盾安影响最大的并不是空调整机行业,而是空调阀件行业。

11月16日晚以来,格力电器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的消息燃爆了暖通空调产业圈。据产业在线分析,格力此举首先可以加强自身的供应链实力,同时也可能会拓展中央空调在工业领域的覆盖面。除此之外,空调阀件行业将由此迎来大变动。

据格力电器公告透露,拟受让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所持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约2.7亿股股份,同时,格力电器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非公开发行的约1.39亿股。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持股将占盾安环境总股本的38.78%,盾安环境将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受此影响,盾安环境11月17日开盘涨停。

格力电器控股盾安环境,或重塑空调阀件格局
格力收购盾安
  • 收购带来的直接变化

格力电器近年来在多元化布局方面动作不断,包括收购银隆新能源、布局芯片等一系列举措,现在又拿下了盾安环境,相当于在产业链方面进一步延伸。对于本次收购对于格力的意义,产业在线认为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首先,盾安在冷配产业方面的优势可以加强格力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适配能力。盾安是国内领先的制冷配件企业之一,其在阀件、换热器上均有较大的市场占有量,产业链完整,技术成熟。因此,从供应链的角度看,格力收购盾安,将盾安的冷配产业纳入自身的产业链体系,在阀件、换热器自配套方面将更加完善,可以极大加强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拥有更多的自配套红利。

其次,盾安在特种空调和核工业制冷等方面拥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可以进一步加强格力自身在工业空调市场的地位。格力的中央空调在民用领域优势明显,而盾安中央空调在工业领域,尤其是特种空调、核电制冷等领域已经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今后格力在工业领域的布局将会更加完善。

此外,盾安在新能源领域也有布局。据产业在线数据统计,盾安环境在新能源热管理领域目前份额尚小,但基于新能源产业当前的发展势头,也不排除格力在后续会把此纳入其整体新能源布局的一部分。

  • 阀件行业或迎大变动

在专业人士看来,受格力收购盾安影响最大的并不是空调整机行业,而是空调阀件行业

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1年1-9月,空调阀件市场整体增势良好,细分三大阀件市场来看,截止阀、四通阀、电子膨胀阀分别同比增长17.9%、32.9%和63.9%。空调阀件行业品牌集中度非常高,且企业格局稳固,三种阀件的TOP3品牌集中度分别为83%、98%以及96%。

盾安被收购,意味着平衡被打破。一方面,盾安被格力收购,大客户之间的订单必将会有一部分被重新分配,对于业内另一龙头企业三花智控而言,可能会损失部分格力的订采份额,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会获得更多其他整机厂家的订单。

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中小冷配企业而言,业内两大龙头之一归入下游体系,或将有一部分订单流出,从而获得新的机遇。现在业内都在热切观望,看后续谁能抓住这次行业变阵的风口,填补订单缺口,提高行业内话语权。

从其他整机企业的角度来看,盾安被格力收购无疑会改变行业现有的供应格局,使阀件供应链稳定性下降。因此,出于对自身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其他整机企业也或将有所行动:或加强自身的冷配供应链建设,或通过各种方式扶持其它阀件企业。阀件行业的企业格局会因此趋于多元化。

(来源:产业在线ChinaIOL)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11/23/10558.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11月23日 上午10:08
下一篇 2021年11月24日 上午11: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