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诞生,空调制冷技术现重大突破

空气制冷技术,无需传统空调器的冷媒,直接以空气为工质,通过机械做功产生温降与温升效应,实现制冷与制热。

2021年11月25日,由美的空调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世界首例家用空气制冷技术顺利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传统家用空调技术将迎来重大突破。

空气制冷技术不仅是真正意义上的零臭氧层破坏、零直接碳排放的创新技术,更能引领我国家用空调领域摆脱制冷剂专利壁垒,为消费者带来更环保、健康、舒适的空调产品。

传统家用空调基于蒸汽压缩式循环原理制冷制热,通过制冷剂(冷媒)在空调器内进行压缩膨胀与放热吸热的循环转移热量,再通过空气与空调器二次换热实现房间的降温与升温。自上世纪初空调诞生以来,几乎所有家用空调均采用该原理。

美的空调与西安交通大学历时3年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在空气制冷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11月25日,项目顺利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空气制冷技术正式进入家用空调领域。

全球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诞生,空调制冷技术现重大突破
全球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诞生

空气制冷技术,无需传统空调器的冷媒,直接以空气为工质,通过机械做功产生温降与温升效应,实现制冷与制热。该样机的成功验收标志着空气制冷技术取得应用突破,美的空调将继续与西安交通大学攻坚克难,加速推动该技术的产品化。

安全环保 未来绿色空调典范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全球变暖问题不容忽视,国际社会也在通过制定各种条约,强制要求削减有臭氧破坏与高GWP(全球变暖潜值)的制冷剂应用,逐步限制甚至禁止使用多类含氟冷媒。在此背景下,各国都在研究发展下一代环保冷媒技术,理想的制冷剂主要为空气、二氧化碳和烷烃等自然工质。空气制冷技术以空气为制冷工质,兼具零臭氧层破坏与零直接碳排放特性,实现了制冷剂“就地取材”,无需制备,是真正绿色环保的制冷技术。

环境友好,安全、健康、舒适的空气制冷空调将引领未来绿色空调技术应用。

引领“双碳”战略,美的空调成就创新标杆

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是全球共识。自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国家层面也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文件指明了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和阶段任务。

从斩获全球第一张空调产品能效与环保要求最高且最权威的认证——“蓝天使”认证;到高能效产品引领市场和产业升级,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节能环保杰出贡献奖”,再到牵头起草家电行业首份“碳中和”实施领域技术团体标准《家用电器生命周期评价导则》和《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家用电器制造企业》,美的空调正以引领者的姿态推进整个产业“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11月初,美的空调更是凭借《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技术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11/27/10582.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11月25日 下午7:48
下一篇 2021年11月27日 下午9:32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