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空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

辐射空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与中央空调有何区别呢?

多家庭都会购买中央空调设备,但是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体验需求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对室内冷暖设备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科技设备的不断升级,达到更好的冷暖体验。需求决定市场,辐射式空调开始进入很多家庭的视野。

那么,辐射空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与中央空调有何区别呢?

辐射空调的工作原理

辐射空调是指以热辐射为主、热对流为辅的冷暖系统,它主要是以辐射板末端为主要构成部件,辅之以新风系统、主控系统、热泵系统等,能够全面解决室内环境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安静度、含氧量、生活用水等方面的需求,防止夏季产生结露,亦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的高端舒适家居系统。

而中央空调由一个或多个冷热源系统和多个空调系统组成,一般由室外机和室内机构成。采用液体汽化制冷原理,为空调系统提供所需的冷量,以抵消室内环境的热负荷;供暖系统为空调系统提供所需的热量,以抵消室内冷负荷。

辐射空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
辐射空调系统演示

辐射空调的优缺点

  • 优点

无风感,无气流感,舒适性高。经过实践表明,辐射是舒适性很高的传热方式。而毛细管网平面辐射式空调末端系统60%的冷量和热量都是通过辐射的方式进行的,无风感,无气流感,因而较其他末端形式舒适度比较高。

无噪音,最为安静的采暖冷制冷系统。与传统的风机盘管相比(风机盘管存在电机、风机等室内运作部件,因此会产生35~45dB左右的噪音),毛细管网平面辐射式空调系统没有室内运动部件,不会产生任何室内噪音,是最为安静的空调系统。

无冷凝水盘,杜绝细菌滋生源。毛细管网埋设在吊顶内,主要靠辐射传热给建筑物供冷或供热,与风机盘管相比没有凝结水系统,不会发生排水不畅,造成滴水等现象。也不存在传统的风机盘管滴水盘中滋生细菌,影响室内卫生条件的现象。

无多余能耗,节能达30%以上。通常毛细管网系统的夏季供水温度为16度,冬季的供水温度为28-32度,相对于传统空调有较高夏季供水温度和相对较低的冬季供水温度,可节省能源30%以上。

较强的蓄冷蓄热能力。在系统关闭或停电等状态下的较长时间内温度都不会升高(夏季)或降低(冬季)。

冷热平衡,完全自行调节。夏季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与辐射表面温差加大,提高了辐射冷量。共计随着室内温度的降低与辐射面温差加大,提高了辐射热量。

(7)看不见的采暖和制冷系统,节省建筑空间。毛细管网全部隐藏在楼板里,人们完全看不见。在空调房内在吊顶下或墙面上先铺设毛细管网,然后抹上5-10毫米厚的灰泥,形成辐射面即可。

(8)毛细管网布置灵活,不会破坏建筑外观。由于毛细管网重量比较轻,因而布置比较灵活,有多种安装方式,如吊顶抹灰安装、墙面抹灰安装、金属模块安装等,其施工比较方便,且不会破坏建筑外观。

  • 缺点

首先,辐射空调对门窗结构的要求较高,需要环境隔热和保温效果非常到位;

其次,系统设计难度较高,在安装之前,要对天花板等造型区域进行规划,无形中增加了室内环境设计的难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系统造价较高,相比于常规的空调系统,其安装成本较高,目前一平米的价格普遍都在千元左右。

(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12/11/10641.html

(1)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12月10日 下午4:13
下一篇 2021年12月12日 下午2:13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