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冷螺杆市场占比报告:同比增长4%以上,整体占比持续下滑

近几年,随着离心机小型化、多联机和风冷模块机冷量扩大等因素影响,水冷螺杆的市场占比持续下滑。行业媒体艾肯网、暖通家i传媒和V客暖通先后发布了“2021水冷螺杆市场报告”。

在此,我们进行汇总整理,以求更为全面地展示这一空调品类的市场全貌,并对三家媒体的无私奉献和专业精神表示敬意。

2021水冷螺杆市场基本情况

水冷螺杆2021在空调品类中的占比为4%左右(点击查看:2021年中央空调9大品类市场报告,整体增长率呈上涨状态。

  • 增长率统计

艾肯网数据。根据艾肯网统计,2021年度水冷螺杆机组(含水地源热泵)的整体市场容量,虽然较上年度有所增长,但在整体市场中的比例继续下降,占有率约为4.1%

暖通家i传媒数据。水冷螺杆机看上去摆脱了连续两年的下滑阴霾,但对比其他冷水机组的表现,8.8%增长率的销量成绩却又是垫底。

021水冷螺杆市场占比报告:同比增长4%以上,整体占比持续下滑"
2021水冷螺杆增长率(数据:暖通家i传媒)

V客暖通数据。2021年,受商业项目减少的影响,水冷螺杆机组市场表现平平,市场份额同比增长7.40%。尽管在2021年,水冷螺杆机组实现正幅增长,但同比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来看,2021年水冷螺杆机组市场的规模仍呈现收缩状态。

021水冷螺杆市场占比报告:同比增长4%以上,整体占比持续下滑"
2021水冷螺杆增长率(数据:V客暖通)
  • 市场萎缩的主因

可替代性强。离心机的产品冷量逐渐往小型化发展,部分磁悬浮等离心机的冷量段已经低于100冷吨。多联机冷量范围提升、风冷模块机组合灵活,已经实现了对水冷螺杆产品的覆盖。更为重要的是,水地源热泵机组的销售持续低迷,也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水冷螺杆产品的增长率。

技术门槛低。水冷螺杆产品技术成熟,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在过去一直是众多品牌努力推广的产品之一。随着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水冷螺杆产品的价格也是不断下探,严重影响了各大品牌和经销商的利益。

安装和应用门槛高。水地源热泵方面,受碍于产品安装的复杂性,水地源热泵产品的应用需要判断地理位置、项目类型等综合因素,有着较高的专业门槛,因而水地源热泵产 品在市场上的推广及应用热度并不高。行业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热泵产品的类型、阵容愈发齐全,功能优势也更符合当下项目建设的具体发展情况,因此水冷源热泵产品的生存发展空间也被进一步挤占。

商业项目缩水。2021年,在全国多点疫情、洪闹灾害、以及房地产政策收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加持下,商业项目投资建设速度明显放缓,商业投资处于观望状态,这些不利环境最终传递至行业,导致水冷螺杆在商业项目中的应用明显减少。

  • 业内的新动态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实施,水冷螺杆产品的技术性能也在不断提升。

变频高效。变频、双螺杆压缩和新冷媒的应用,实现了产品能效水平的持续提升,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节能解决方案。目前不少头部品牌的高效螺杆产品对比传统普通螺杆产品的占比已经能够达到7:3甚至是8:2,其能效水平甚至直逼磁悬浮离心机,提前布局切换,无疑在双碳方针之下抢占了发展先机。

智能化水平提高。由于水冷螺杆产品和离心机组技术路线接近,在离心机组运用较为成熟的创新理念也会在水冷螺杆机组上得到体现,最具代表的就是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通过5G和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使得机组更加智能可靠,通过自身的预警系统进行分析和保护,也可以通过云控制实现与控制中心的联动,从而让管理和运营更加高效。

应用领域扩大。2021年,当以医药为代表的工业和以轨道交通、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的需求持续的刺激下,水冷螺杆机显然抓住了这样的机遇,更是在与诸如多联机、模块机的竞争中也有斩获。工艺市场的开拓让水冷螺杆机也寻找到了成长的空间,无论是冷冻冷藏领域在低温场景下的应用,还是在一些阴凉库以及农林牧副渔等相关场景下的探索,这些领域需求的放大,都让水冷螺杆机抓住了增长的新赛道。

市场格局出现变动。目前,虽然欧美品牌仍然占据市场主导,但近些年,民族品牌的整体份额依然在持续增长,在“总包”的带动下,产品和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民族品牌在水冷螺杆机这款产品上具备的优势明显,未来带给外资品牌的冲击还将持续。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2/03/12/1106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2年3月11日 下午11:26
下一篇 2022年3月14日 上午10:4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