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离心机市场占比报告:增长6%以上,国产品牌撬动市场格局

受医疗净化、大型公建项目、工业项目和新基建等四大因素的助推,离心式冷水机组在2021年同样迎来了增长。欧美系占主导地位,但国产品牌占比迎头赶上,撬动既有的市场格局。2021离心机市场占有率和排名有哪些?

受医疗净化、大型公建项目、工业项目和新基建等四大因素的助推,离心机(全称:离心式冷水机组)在2021年同样迎来了增长。

行业媒体艾肯网、暖通家i传媒和V客暖通先后发布了“2021中央空调市场报告”。在此,我们进行汇总整理,以求更为全面地展示离心机这一空调品类的市场全貌,并对三家媒体的无私奉献和专业精神表示敬意。

2021离心机市场基本情况

离心机2021在空调品类中的占比为5.5%左右(点击查看:2021年中央空调9大品类市场报告),整体增长率呈上涨状态。

  • 基本情况

艾肯网统计,2021年度,离心机组的整体市场容量增长率同比上年度超过30%,在整体中央空调市场中的占有率达到5.6%。

暖通家i传媒数据显示,作为中央空调行业里的“巨无霸”,受一系列利好因素加持,离心机2021年度市场实现了14.4%的稳定增长。

021离心机市场占比报告:增长6%以上,国产品牌撬动市场格局"
2021离心机增长率(数据:暖通家i传媒)

V客暖通网统计,2021年,离心机产品以23.89%的增速跑赢行业大盘,占有率达 6.35%,也成为了冷水机组中为数不多的增长机型。

021离心机市场占比报告:增长6%以上,国产品牌撬动市场格局"
2021离心机增长率(数据:V客暖通)
  • 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离心机组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医疗净化、大型公建项目、工业项目和新基建四大行业的助推。

工业项目的拓展。相比于传统公建项目市场,工业项目市场的开发还没有进入完全市场竞争的时代,每个品牌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工业项目并不会受到疫情等方面太大的影响,而是会根据自身的生产需求来进行更新和置换,每年都对离心机产品拥有相对稳固的需求。同时,工业项目庞大的售后服务需求也可以为各大品牌提供更为广阔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芯片、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对于离心机产品的贡献率较高。

新基建刺激。新基建概念在2021年市场依旧亮眼,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这一政策在2020年提出,在2021年正式实施,这些领域都对离心机产品有着极大的需求。预计在今后多年,新基建将成为离心机市场发展扩容的推进剂。

双碳目标。2021年,国家提出3060的双碳目标。在这一政策号召之下,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措施。2021年,离心机组产品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整体市场容量和各品牌销量都在不断扩大。根据艾肯网统计,2021年度,离心机组的整体市场容量增长率同比上年度超过30%,在整体中央空调市场中的占有率达到5.6%。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原材料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这从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离心机产品的出货。特别是一些2020年度的遗留项目,给各大品牌和经销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艾肯网调查发现,相比2020年度,大项目的总包数量在2021年度再次提升,越来越多的项目采用央企总包制度。总包方对于产品价格的要求更加苛刻,这也给离心机产品的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离心机厂家直销的比例越来越高,经销商从过去的项目运作方逐渐转变为资金供应商,面对不断高企的成本压力和不断降低的利润率,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开始转型,从而寻找更好的生存空间。

  • 市场新动向

新的品牌格局。由于民族品牌起步较晚,在离心机市场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不过,这个局面在2021年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民族品牌不仅跻身离心机主流阵营,并逐渐站稳脚跟。而随着民族品牌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在产品技术端也已不逊色于外资品牌,在技术水准相对较高的离心机市场,如今民族品牌的地位越发提高,不仅斩获的项目等级越来越高、数量越来越多,市场口碑也在同步提升。

新产品、新技术。变频、大冷量、磁悬浮在离心机市场的热度进一步提升。为了适应市场部分项目的需求,一些品牌甚至推出了单机冷量3500RT的离心机,部分头部品牌离心机产品的变频率已经超过了50%,还有不分品牌甚至还推出了带热泵功能的离心机产品。而就磁悬浮离心机来看,其由于高效节能的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项目的认可与青睐,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占有率也越来越高。而磁悬浮离心机大冷量的设计趋势、无油技术,也使得磁悬浮技术正在引领中央空调行业节能革命。

新的应用领域。磁悬浮离心机也凭借能效优势,以及系统安装维护的便利性,在高效机房、区域能源、轨道交通等应用领域大展身手。值得一提的是,工业项目的区域差异性也是2021年度冷水机组市场不容忽视的特征。尤其在工业基础较为发达的区域,需求较大,而反观一些非工业主导型的市场却很难享受到这一波红利。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2/03/25/11182.html

(5)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2年3月24日 下午10:52
下一篇 2022年3月26日 下午12:18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