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中央空调清洗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有积极意义

专家提醒,冷凝水长期不清洗容易滋生微生物,会影响室内空气的质量或者有一些潜在风险。因此,要定期对冷凝水盘进行清洁和消毒。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专家提醒,要加强对空调冷凝水、冷却水的卫生管理。“冷凝水主要产生于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内的表冷器这些部位,这些部位如果时间长容易滋生微生物,会影响室内空气的质量或者有一些潜在风险。因此,要定期对冷凝水盘进行清洁和消毒。”

官宣:中央空调清洗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此版《指南》和上一版相比增加了关于中央空调系统使用的指导意见。全空气空调系统由原来要求全部关闭回风,调整为尽可能减小回风,增大新风量。强调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新风口和排风口要保持一定距离。

事实上,当空调停用一段时间后,会在系统内积聚灰尘、污垢、冷凝水等,成为细菌、真菌和致病微生物滋养的温床,并跟随空气流动,在系统内传送,给公共卫生健康带来危害。空调定期有效清洗和消毒,不但可阻碍病毒传播、保障公共卫生、提供绿色环境,还可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延长空调寿命。

那么,什么样的清洗才是到位的呢?

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相关要求,风管清洗后,风管内表面积尘残留量宜小于1克/平方米,风管内表面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应小于100个菌落数/平方米。部件清洗后,表面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应小于100个菌落数/平方米。

空调消毒后,其自然菌去除率应大于90%,风管内表面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应小于100个菌落数/平方米,且致病微生物不得检出。冷却水消毒后,其自然菌去除率应大于90%,且嗜肺军团菌等致病微生物不得检出。待所有检测结果达标后,才能开启空调。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6/28/6752.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6月28日 下午6:11
下一篇 2020年6月28日 下午7:21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