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中央空调,空调水机为啥比氟机舒适度要高?

空调水机的工作原理让它出风温度更接近人体,温差小;供冷供热更恒定,供热不会出现抽湿现象,让室内更舒适。

家庭装中央空调,空调水机为啥比氟机舒适度要高?

今天,跟一个家装客户交流空调水机和氟机的话题。其实,家用空调水机在很早就有,只是在家用领域氟机强势,水机圈子小,价格高,认知度不高。

不少客户对空调水机的了解,也只是道听途说:水机比氟机舒适。那么,空调水机为什么舒适度比氟机要高?为啥家里不会感觉很干燥呢?

空调水机与氟机工作原理让二者有区别

首先,家用空调水机和氟机目前都是靠压缩机和氟利昂实现制冷或制热。(有部分厂商和经销商为了找卖点,在故意混淆视听)

不同的地方在于,空调水机在主机内部的换热器中,氟利昂与水有二次换热,再由水泵将冷水或热水输送到室内风机盘管,风机盘管吹送后实现室内温度调节。

空调氟机则不存在二次换热,主机氟利昂通过铜管直接进入室内机,吹送后实现室内温度调节。

空调水机与氟机的区别决定了二者的舒适度

简单来说,空调水机与氟机主要的区别:

  • 原理不同。空调水机存在二次换热,空调氟机没有二次换热。
  • 载冷剂不同。空调水机的载冷剂是水或水的替代品;空调氟机是氟利昂。
  • 动力不同。空调水机的循环是靠内置水泵;空调氟机是靠压缩机的压力。
  • 整体系统不同。空调水机会在系统上额外加一个蓄能水箱;空调氟机则没有。

而这些区别就对应了空调水机比氟机舒适的原因:

  • 原因一:二次换热让水机出风温度更接近人体,温差小

空调水机的二次换热,水的热容比氟利昂大,出风口温度一般夏季在15~18℃,冬季38~40℃,且热交换过程中温度差只有5度左右,出风柔和,舒适性高。

而氟机出风口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差较大,一般夏季在7~12℃,冬季48~55℃。供冷供热速度快,但温差在7~15℃,比较大。

关于这一点,使用挂机或柜机的朋友在夏天感触比较深,如果把温度打低,风口吹出来的冷风都带着刺骨的寒意。

  • 原因二:载冷剂是水、动力系统是水泵,外设蓄能水箱,让水机供冷供热更恒定,体感舒适

学过物理的都知道,水的比热远大于氟利昂大,升温慢,降温也慢。

当室内温度达到设定后,空调主机停机后,内置水泵照样运行,会把主机中的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室内。

在这个过程中,水扮演了缓冲带的角色,室内温度相对要恒定,不会因为空调主机停机而出现骤升/骤降,舒适度更优异。

另外,整个空调水机系统中增加蓄能水箱后,会增加系统补水能力,让室内温度更恒定,进一步增强室内舒适度。

  • 原因三:载冷剂是水,冬季供热不会出现抽湿现象,让室内更舒适

空调氟机是氟利昂直接进入室内机。在供冷供热过程中,氟利昂会出现气液转变来实现温度调节。

在夏季,氟机室内机蒸发温度低,露点就会更低,室内空气中水分会在翅片表面凝结,被排到室外;在冬季,制热时气体氟利昂会被加压成为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室内机的换热器冷凝液化放热,回风时空气中的水分也会被冷凝析出,循环往复,室内空气中的水分会逐渐减少。

另外,绝大部分空调氟机采用自上而下的送风方式,风感强,空气中的水分和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都会加快,人在室内则会感觉更加干燥。

空调水机在夏季也会因为风机盘管机身温度较低而出现结露,相比空调氟机要少的多;在冬季,空调水机由于载冷剂是水,比热大,不会出现像空调氟机那种室内抽湿现象,室内空气湿度恒定,人体水分蒸发慢,体感舒适度优于空调氟机。

 

本文由水舒适微信公众号原创

转载请联系我们

家庭装中央空调,空调水机为啥比氟机舒适度要高?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19/11/26/551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19年11月25日 下午10:30
下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下午12:53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