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联供系列二:空调水机的内涵,或许并非你了解的那么简单

我想尝试着简要地介绍一下较为常见的空调水机机组,包括工业用、商业用和家用领域,目的是能让普通客户对水系统中央空调有一个轮廓性的概念。

第一篇聊到家用户式水机近几年成了一种风潮。某种意义上说,空调水机是一个庞大但又狭窄的领域。

说它庞大,是因为它的应用领域包括工业、商业和家用等,市场十分庞大;说它狭窄,在于自空调诞生后,它逐步变成了一只饕餮巨兽,只有摩天大楼、标志性建筑才是它的盛宴,以至于在多如牛毛的小型项目和家用领域被空调氟机逆向反攻,存在感微弱。

甚至,也就是在最近几年,它才出现在众多普通家装客户面前,仿佛一个新大陆和外来者,有种笑问客从何处来的莫名喜感——这也是两联供系列第二篇的缘由。

我想尝试着简要地介绍一下较为常见的空调水机机组,包括工业用、商业用和家用领域,目的是能让普通客户对水系统中央空调有一个轮廓性的概念。

不过,要说明的是,水机产品体系十分庞大,远非本篇内容所能囊括。

常见的产品形态

对于空调的概念,普通客户大多局限在挂机、柜机和多联机上。其实,空调的产品形态很多,甚至有些产品外观看起来让你不觉得它是空调机组。

下面就以约克空调为例,由大到小地罗列水机机组的常见产品形态和外观。再次需要说明的是,约克空调的产品体系也远非以下展示的这些。

至于冷冻机组、盐水机组和溴化锂机组等,我个人接触的少,在此不敢班门弄斧,留待业内巨擘。

两联供系列二:空调水机的内涵,或许并非你了解的那么简单

图 | 水机机组产品形态

概念

水系统中央空调,业内也称空调水机或水机,靠冷媒制冷/制热,冷媒主要是氟利昂,也有其他替代品。说家用水机或空气源热泵制冷制热不用氟利昂的,基本是瞎扯淡。

系统核心构成

水系统中央空调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主机,循环水系统和末端。末端可能是风机盘管、空气处理机组、组合式空调器、地暖管、暖气片等一切可通水散热的末端设备。

两联供系列二:空调水机的内涵,或许并非你了解的那么简单

工作原理

空调主机的压缩机通过改变冷媒形态而实现制冷/制热后,在蒸发器与循环水进行二次热量交换(这是区别空调水机与空调氟机的核心所在),再通过水泵输送到室内末端,完成与室内空气的能量交换,最终实现室内温度调节。

相关阅读:

主要分类

就散热方式,主要分为风冷和水冷。简单来说,空调主机上搭载风扇的都是风冷型;空调系统中搭载冷却塔的都是水冷型。至于水地源热泵机组,它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就能量输出,分为单冷和热泵。简单来说,单冷型机组只提供制冷,简称单制;热泵型机组,既能制冷也能制热,简称双制。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04/12/5924.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4月12日 上午10:10
下一篇 2020年4月12日 下午1:39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