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盘管发展演进史:从单纯供冷供热到舒适健康节能

从单一地追求低冷量、大风量到追求大冷量、低噪音,再到后来的兼顾大部分技术参数与国际接轨,国内对风机盘管性能和功用的认识,经历了若干个不同的变化过程。

作为空调水机中央空调最常用的末端形式,风机盘管在国内发展轨迹,可查的能追溯到1960年代左右。

从单一追求低冷量、大风量到追求大冷量、低噪音,到后来的兼顾大部分技术参数与国际接轨,再到如今的主打舒适健康节能,国内对风机盘管性能和功用的认识,经历了若干个不同的变化过程,最终在国内空调末端市场形成了美系、国产和合资品牌三足鼎立的格局。

风机盘管发展演进史:从单纯供冷供热到舒适健康节能

本文由风机盘管大本营整理原创,部分内容参考了网络资料,转载提前请联系

关键词:风机盘管历史;风机盘管简史;风机盘管发展史;风盘历史;风盘简史,风盘发展史;风机盘管的诞生

早期:追求大风量、低冷量

初期,国内对风机盘管机组的认识停留在主要满足风量要求的基础上,认为只要风量大就满足了要求,就是一台好的风机盘管。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当时生产的风机盘管机组的主要特征是风量普遍超标,随之带来的弊端是机组噪声大,耗能量大。而当时生产的风机盘管单位功率制冷量的检测数据只有40W左右。

由于噪声大,当时人们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冷风的同时,也不得不忍受烦人的噪声之苦。

1980年代:将供冷量和噪音等增补进风机盘管产品标准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国家开始着手修改风机盘管的产品标准,修正了对大冷量的单一追求,开始将增加供冷量和降低噪声加入产品设计生产标准。

后来,我国风机盘管制造业快速发展,年产量已从八十年代初的数千台激增到目前的几十多万台,产品性能却长期徘徊于国外七十年代水平——这种低水平下的快速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80年代中期:美系风机盘管革新

1980年代中期,以美国特灵、约克、开利等公司为代表的美系空调水机厂商相继完成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并推出了一代全新产品。

当时,我国空调行业正陶醉于国产风机盘管在冷量、噪声等少量参数上接近国外产品,忽略了综合性能和使用效果上的真实差距,以致这次产品更新换代未能在我国空调界引起多少反响。

实际上,国外最新一代风机盘管无论在性能、品类及使用效果上都要领先于我国产品。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1/04/01/8567.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1年3月31日 下午5:11
下一篇 2021年4月1日 下午1:07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