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开利空调6月底完成对东芝开利收购,届时将持股95%

2月6日,开利全球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协议,同意以约1000亿日元(合8.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开利空调合资企业中东芝55%的股份。行业媒体获悉,由于反垄断审查异常顺利,开利收购东芝开利预计会提前到2022年6月底7月初完成。

(艾肯网5月12日消息)2022年2月,东芝计划以1000亿日元的价格将空调业务东芝开利公司的股份出售给美国开利公司。据悉,东芝集团拥东芝开利60%的股份。在随后的2月6日,开利全球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协议,同意以约1000亿日元(合8.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开利空调合资企业中东芝55%的股份。当时预计收购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末完成。

但近日,行业媒体从有关业内人士处获悉,由于反垄断审查异常顺利,开利收购东芝开利预计会提前到2022年6月底7月初完成。

传开利空调6月底完成对东芝开利收购,届时将持股95%
开利空调收购东芝空调业务
  • 收购旨在加强开利在VRF和轻商领域的业务

据日本权威媒体《JARN》的报道,收购完成后,开利将持有东芝开利95%的股份,成为东芝开利公司的最大股东,旨在加强其在可变制冷剂流量(VRF)和轻型商用空调领域的业务。

以中国市场为例,开利于1987年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合资公司,至今开利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数十亿元的规模。尤其是在大型冷水机组领域,开利品牌占有率位列前茅。但是在VRF和轻商领域,开利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并不占优势,根据艾肯网《2021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VRF所代表的多联机产品整体市场份额已超过600亿元规模,占全国市场的比例也已超过50%以上,且成长性要远好于冷水机组市场。因此,开利要想提升其在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有率,就必须提高其在多联机产品上的销售额。

而收购东芝开利公司,恰好能够弥补开利公司在多联机产品领域上的这块“短板”。

据JARN的报道称,开利收购东芝开利公司,将包括东芝开利公司的所有高级研发中心和全球制造业务、强大的产品线以及东芝品牌的长期使用。交易完成后,东芝将保留东芝开利公司5%的股权,开利公司将合并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此外,此次收购将使开利公司成为多联机的领导者,使其在该细分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一倍以上。

作为变频空调之父的东芝空调,自进入中央空调市场起,就一直采用变频技术,并于2021年3月获得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颁发的IEEE里程碑奖项。更重要的是,收购东芝开利后,开利在多联机市场的地位将得到明显提高。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例,根据艾肯网统计,东芝空调自进入中国市场后,每年销售额均以超过2位数的增速向上攀升,目前已多年稳居中国多联机市场日系品牌前三位。

  • 意在全球中央空调市场第一宝座?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中央空调市场,因此,开利要想征服全球市场,重新夺回其在全球中央空调市场的主导地位,中国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敲门砖。

而要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比,开利除了要继续夯实其优势产品领域——冷水机组占比外,加强其在VRF和轻商业务上的竞争力非常重要,这也是开利今年收购东芝开利和2021年收购广东积微集团及其子公司的重要原因。根据艾肯网统计,2021年,东芝空调和积微集团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销售额达到近100亿元。换句话说,开利收购东芝开利和广东积微集团完成后,仅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就能增加近100亿元的销售额,那么在不管是在中国的多联机市场,还是在整个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开利的市场地位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跃居主导品牌之列。

而根据日本《JARN》的报道,开利收购东芝开利完成后,在国际市场,也会有很大的收获。比如在欧洲市场,东芝开利于2020年在波兰建立了生产ATW热泵等产品的工厂。开利公司将能够利用该工厂增加其在蓬勃发展的欧洲ATW热泵市场的份额。在印度市场,东芝开利公司已经在多联机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地位,开利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市场份额。

2020年4月,开利公司从联合技术公司分离出来,专注于暖通空调和制冷,以及消防和安防技术。当时,开利宣布了其长期增长和盈利战略,包括加强和发展其核心业务,扩大其产品范围和地理覆盖范围,并扩大服务和数字产品。在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开利公司稳步实施了这些战略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了解,开利公司在2021年的销售额为206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8%。

现在,开利公司在全球VRF、轻型商用和热泵领域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并意识到自己在该领域的“不足”,为了提高其在该领域的地位,开利公司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相信不管是目前还未完成收购的东芝开利,还是已经完成收购的广东积微及其子公司,在不远的将来,都将成为开利重获全球中央空调冠军宝座过程中的一个很大的助力。

来源:艾肯网,史玮,原标题《开利收购东芝开利或将提前在6月底完成 意在全球中央空调市场第一宝座?》

(关键词:开利空调收购东芝;开利空调收购东芝开利)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2/05/16/11495.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2年5月14日 下午3:53
下一篇 2022年5月17日 下午9:43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