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多联系列4:家用空调水机为啥选择多联化并挖护城河?​

水多联这个产品形态的出现,除了实现智能控制外,更大程度上则是家用空调水机在挖自己的护城河!那么,原本以系统开放性取胜的空调水机,为什么如今在家用领域开始选择封闭起来呢?

关于水多联这个产品形态,之前聊过概念,然后是采用的技术,以及评价了它目前的市场地位

就水舒适网(shuishushi.com)的观察,水多联这个产品形态的出现,除了实现智能控制外,更大程度上则是家用空调水机在挖自己的护城河!

水多联系列4:家用空调水机为啥选择多联化并挖护城河?​

那么,原本以系统开放性取胜的空调水机,为什么如今在家用领域开始选择封闭起来呢?

  • 业内竞争日趋白热化,厂商需要圈地护食

以前,空调水机就是开利、特灵和约克等美系三大家,后来又跟上来一个麦克维尔;空调氟机主要就是日系+国产三驾马车。

品牌名气大,市场竞争又少,这些厂商就可以高价、就可以高冷——它不愁你不用它,因为除了在这个圈子里打转,你别无选择。

如今,空调厂商如雨后春笋,多如牛毛。整个格局出现了4个变化:

  • 空调生产厂商都在扩张产品体系

且不说风机盘管和空气处理机组这类空调末端生产商有多少,模块机每个水机厂商得必须有,甚至连水冷螺杆、磁悬浮离心机等大型机组也有成为一众厂商标配的趋势——没有大机组,似乎都不好意思跟业内朋友打招呼。

  • 各品牌间的产品同质化,市场重叠

传统空调水机豪强觊觎多联机的蛋糕,不管卖不卖得动,都推出了自己的家用和商用多联机。开利“炫动力”系列,特灵GEN系列、约克VRF系列、麦克维尔MDS系列,一年卖不出去多少量,但多联机市场这个坑必须占。

而空调氟机厂商当年也不会坐视不理,自己研发也好,贴牌请人代工也罢,开始登了空调水机的船。三菱重工MCUT系列模块机,海信Hi-Mod系列模块机、水冷螺杆和离心机都是空调氟机厂商放下坚守的例证。

最后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一说某某产品,各个厂商销售代表都能从背包里掏出厚厚一叠资料,说:我们也有!我们都有!

  • 品牌内部也竞争白热化

空调水机推多联机产品、空调氟机推水系统中央空调产品,在市场上想多吃多占,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就苦了下面的销售代表和经销商。

东西贴的都是你的牌子、功能也大同小异,说空调氟机好的是你,说空调水机好的也是你。到底哪个好?面对客户的质疑,让销售代表和经销商怎么去解释?

最终造成的一种情况大概就是,销售代表或者经销商会把客户拉在一边,压低声音,空调水机把空调氟机怼一通,空调氟机把空调水机黑一遍。

目前,这种情况最严重的要数约克空调了。

约克空调不单同时拥有空调水机产品和空调氟机产品,甚至在水机产品内部也划分了不同产品线。风机盘管有工装用、轻商用和家用等一共5款风机盘管,水冷螺杆也根据能效比搞了2个系列。

销售代表和经销商各有各的利益诉求,“你负责的产品请不要卖到我的市场里来”,“那个产品就是低配版,没我这个好”,甚至在客户面前能撕破脸皮,不留情面。

约克空调一通操作,就是能想着大小通吃,只怕这种情况久了,会让很多经销商对你望而却步。

  • 非空调厂商入局,想分一杯羹

尤其这几年,两联供的异军崛起,不单让空调厂商看得心热,而且类似热水、太阳能等厂商也开始眼红,纷纷加入战团,甚至连A.O史密斯、威能这类高冷厂商都放下了节操。

反正,就是想利用自己原有的市场渠道,能捞点就捞点——梦想还是得有,万一实现了呢?

专题:

发布者:水舒适,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uishushi.com/2020/10/15/7215.html

(0)
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
上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下午10:24
下一篇 2020年10月18日 上午11:12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59027492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shuishushi@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